3月15日下午,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金湘军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安排全省政府系统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盛会,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为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必将极大鼓舞和激励亿万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政府系统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推动全国两会精神在山西落地生根。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中心任务,锚定“两个基本实现”奋斗目标,把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一要强化“以日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理念,紧盯重要指标逐月逐季分析调度,不断巩固“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二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用好“两大抓手”,支持企业培育先进产品、应用先进技术、运用先进工艺、发展先进模式,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三要坚决完成能源保供任务,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推动数智赋能,加快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四要坚持“三提并重”,分类指导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打造高水平文旅康养集聚区,多措并举提振消费。五要落实“两个毫不动摇”,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打造乡村e镇等十大平台,激发民间资本投资热情,持续优化产业生态。六要谋划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实施“五轮驱动”,扎实做好重点领域改革“后半篇文章”,主动融入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七要促进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集中精力办好12件民生实事,实施好“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八要抢抓政策机遇争取支持,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不折不扣落实机构改革任务,及时跟踪议案建议办理进度,切实把政策红利转化发展红利。

  会议还对近期抓好疫情防控、春耕备耕、安全生产等工作作出部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