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6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报告会现场。本报记者史晓波摄

  1月6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报告会举行,邀请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必新作专题报告。省委书记蓝佛安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增强推动法治建设的政治自觉,准确把握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重点任务,持续提升法治建设能力水平,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山西,为全省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金湘军出席会议。

  报告会上,江必新作了题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报告法治要求引领良法善治》的专题报告,从如何制定良法、如何运用良法实现善治、如何把握良法与善治的互动关系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讲解,主题鲜明、思想深刻,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对于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进一步增强推动法治山西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具有指导意义。

  蓝佛安在讲话中指出,党的二十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掀开了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的新篇章。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全面依法治国摆到党和国家工作全局更突出的位置,首次专章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就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提出一系列新论断、新举措、新要求,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对于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

  蓝佛安指出,在新征程上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必须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总目标,全面推进各方面工作法治化,牢牢把握法治建设的正确方向。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不断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规范化,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谋划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始终坚持服务工作大局,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更好用法治服务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和我省重大战略,为在高质量发展大潮中走出山西路径保驾护航。要始终坚持鼓励基层创造,统筹考虑法治建设进程和人民群众法治需求,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加强对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推进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贯彻实施,及时总结基层法治实践经验,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建、协同推动的工作格局,汇聚法治建设强大合力。

  蓝佛安强调,把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法治山西建设的生动实践,必须紧盯重点任务,持续狠抓工作落实。要聚焦加强地方立法,不断完善立法机制,突出立法重点,丰富立法形式,加大“小切口”立法探索力度,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要聚焦推进依法行政,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提升政府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要聚焦严格公正司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强化对司法活动的制约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聚焦法治社会建设,加快健全完善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入实施“八五”普法宣传,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省直各单位、驻并省管本科院校、省管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及其办公室负责同志列席会议。(杨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