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贵在行,事成于实。胜利闭幕的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为全省上下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奋勇前进绘制了作战图、路线图、施工图。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壮丽的战略擘画唯有抓好落实才能成就新篇,而抓落实的关键是要有解决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抓落实是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也是衡量领导干部党性和政绩观的重要标志。

  “十四五”时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我省转型出雏型关键期。关键时期尽关键之力,全省上下要深刻把握省委对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的各项要求,坚定争先进位、拔节起势的信心决心,从认识论和方法论中找到抓落实的逻辑起点和科学方法。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面对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的重大政治责任和重大历史使命,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站位、胸怀大局,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对我省规划建议背后的战略考量要深刻领悟。要观大势、看本质、把规律,在变局中保持定力、在全局中守好一域;要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经济社会工作;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

  抓落实要找到科学方法,方法对头,事半功倍。山西面临的转型是战略性转型、全面性转型、重塑性转型,任务繁重而艰巨。要调查研究、掌握实情,做到见人见事、见根见底,确保各项决策政策符合省情、市情、县情,符合高质量转型发展要求,符合全省人民的根本利益;要厉行法治、出好实招,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想问题、作决策、推改革、办事情;要系统推进、重点突破,善于抓总、抓重、抓要,善于攻坚“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领域,善于抓住“一子落而满盘活”的关键环节,确保每年干成几件大事;要敏锐洞察、果敢果断,警惕防范“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和“蝴蝶效应”传导,把“治未病”作为为政一方的最高境界;要控新治旧、结果导向,坚持以点办理、批处理方式解决问题,坚决控增量、有效减存量,以结果论英雄、从过程找经验、用实绩来检验。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山西既不能输在规划编制上,更不能输在开局起步上,开局就是冲刺,起步就是决战。各级领导干部要躬身入局、担当作为,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要知责于心、担责于心、履责于行,不当甩手掌柜,不搞隔空喊话,不搞花拳绣腿;要立说立行,久久为功,发扬钉钉子精神,抓工作一抓到底,直至抓出成效;要勇于担当作为,敢接“烫手山芋”;要坚持“硬考核”“真督查”,激励先进,鞭策落后,让三晋大地唱响干事创业主旋律。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全省上下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在宏伟蓝图指引下,以育新机的能力智慧、开新局的气魄担当、抓落实的实际行动,推动转型出雏型结出累累硕果,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