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平市抢抓建设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县机遇,聚力优势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果蔬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全力建设面向京津冀(雄安新区)和太原都市圈的特优农产品保障供应基地。

  原平市依托近11万亩梨果产业种植优势,持续放大“同川梨”全国名优稀特产品和地标产品的品牌影响力,由政府主导成立了同河果业集团。同时以集团为龙头,整合优质产业资源,组建了原平市果业联盟,推进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提供种植技术指导、果农互助、结对帮扶、金融信贷等服务。加强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大、湖南农科院、山西农大等科研院校的市校、校企合作,致力构建科技支撑体系,夯实果蔬种子、种苗繁育保障基础。在同川镇挂牌成立中国果树研究所专家工作站和实训基地,搭建同川梨技术咨询交流平台,指导良种梨苗繁育,实现砧木品种化、母本树优质化、育苗技术标准化以及苗木管理标准化,全镇已形成8个以家庭农场为单元的优质梨树种苗繁育基地。成立湖南农科院蔬菜研究所院士工作站,引进湘研系列辣椒制种项目,辣椒制种产业持续壮大。全市辣椒制种面积已达1200亩以上,其中和美国皮托、先正达等种业公司合作外繁制种面积达200亩以上。原平辣椒制种产量占到全国一成以上,国内外影响力日益彰显。

  市场需求是农产品转变商品的重要驱动力。原平市在农产品销售上精准定位市场,由零售小批发提升到创立品牌、行销天下,有效发挥原平在外果商大军的成熟销售网络作用,南下广州、安徽、成都,东进北京、雄安,大力宣传推介,擦亮“同川梨”品牌; 扩大线上销售,在全国各大电商平台打响原平梨名号,远销北京、黑龙江和广东等地。在储藏上延伸供应链,提高转运能力,新建大型冷库6座,总储梨量超过1.5万吨。冷链体系的建设彻底改变了“丰年价低”“价高无货”的被动局面,在加工链上进一步提升价值,产业红利向本地倾斜。鑫毅金秋、江德鑫、善护、泰浩等梨品加工企业正在茁壮成长,已建成1个仓储配送中心、1条分级精选加工生产线、3个梨膏加工厂和1条梨汁生产线。

  随着梨果精深加工产业链的不断延伸,酥梨膏、梨汁、梨膏棒棒糖等高附加值产品陆续走俏市场,梨果产品的价值得到了深度挖掘,仅江德鑫公司就可实现年生产梨膏20万公斤、梨汁1500万公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