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忻州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全面摸清安全生产基本情况,真正把握防范化解重大安全生产风险的精准性和主动权,原平市在各重点行业领域、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风险研判评估工作,以安全生产风险研判评估促进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取得明显成效。

原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指导部署,为做好安全生产风险研判评估工作,开展好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提供了组织领导保障。原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在全省、忻州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之后,原平市立即召开贯彻落实专题会议,要求始终保持“时时事事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高效统筹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工作,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为高质量发展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思想上真重视,把安全之弦绷得更紧,把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尽心尽力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上真落实,全面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研判评估和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全面深化各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力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提升应急救援处置能力,坚决把安全生产防线筑得更牢。行动上真落实,坚决把责任链条夯得更实,坚持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落实,统筹兼顾,加强协同,全力做好各项工作。

专题会议后,原平市主要领导马志强、常永峰等多次督促指导安全生产风险研判评估和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并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坚持系统思维,把谋事和蓄势、抓当下和抓未来统一起来,把解决具体问题和解决深层次问题结合起来,围绕社会面管控风险、社会稳定风险、公共安全风险、网络舆情风险等,建立风险管控矩阵,全领域排查隐患,全链条管控风险,理顺机制、完善预案,强化管控措施,及时堵塞漏洞。

市安委办精准安排,多措并举全面组织协调,为做好安全生产风险研判评估工作和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提供了技术措施保障。为有力有效推进安全生产风险研判评估工作,同时以安全生产风险研判评估促进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原平市安委办组织相关行业领域分管领导和专业技术人员,研究制定了安全生产风险研判评估基本方案,就强化责任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紧盯重点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统筹安排开展综合风险研判评估,下发专门文件进行了安排部署。在推进落实过程中,市安委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郝树平亲自安排部署、亲自协调联系各行业领域部门和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督促指导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研判评估工作,为安全生产风险研判评估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市安委办在综合分析研判全市安全生产基本情况和收集汇总各行业领域部门及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研判评估报告的基础上,对全市安全生产风险进行了综合研判评估,形成了3万多字的《全市安全生产风险研判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有针对性地指出综合性安全生产风险9个方面,对标提出提升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6方面的对策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统筹安全与发展,决策部署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基础性参考资料。

各行业各部门闻令而动,认真研判评估,为做好全市安全生产风险研判评估工作提供了基础性保障。为认真开展好风险研判评估工作,各重点行业领域部门、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及其相关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雷厉风行,闻令而动,克服因疫情防控交通不便等诸多不利因素,调阅资料、查看现场、召开分析研判座谈会,全面准确地摸清了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基本情况、主要风险隐患、防控对策措施。比如煤炭行业,露天开采煤矿研判出边坡、爆破区、运输道路三大类15项主要风险,对标提出了15条防控措施;井工开采煤矿从采、掘、机、运、通、防等方面研判出8大类主要风险,对标提出了23条防控措施等。在安全生产风险研判评估工作过程中,全市共有23个重点行业部门、1个经济技术开发区参加,各行业严谨细致地开展工作,为做好全市安全生产风险研判评估工作提供了基础性保障。

通过风险研判评估,有效促进了安全生产和隐患排查整治行动。从安全技术层面来讲,通过本次安全生产风险研判评估工作,进一步摸清了全市及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整体情况,基本掌握了全市及其各行业存在的安全生产风险隐患,主动预控性制定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防控措施。从安全意识和思维理念方面来讲,通过本次安全生产风险研判评估工作,让各级各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的领导者、管理者、工作者,进一步看清了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本企业安全生产的基本情况,增加了安全生产决策的针对性,减少了盲目性;增强了工作责任感,消除了侥幸心理。从促进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方面来讲,通过本次安全生产风险研判评估工作,更加有力有效地推动了全市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会议文件精神,成立领导组,制定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据初步统计,出动检查组93个,检查企业单位201个,排查整改一般隐患116条,责令限期整改企业34家,罚款1.98万元。期间,应急管理部门结合企业恢复生产建设,对9家企业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了审查。消防部门组织全市120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及不放心场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召开线上消防安全约谈培训会议;利用电话视频提醒156家单位开展消防安全“十个一”自查。全市安全生产和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取得明显成效,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安全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