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不让一个大学生因贫失学。”近年来,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我市持续加大生源地贷款惠民政策落实力度,采取加强宣传、创新管理、细化操作、简化程序、优化服务的有效措施,创新贷款新模式,引入商业银行,拓宽贷款渠道,全力保证生源地学子享受到国家助学贷款实惠。统计数据表明,自2008年起到2021年的13年间,全市累计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贷款37万人次,发放贷款金额26.83亿元。

强化宣传,惠民政策家喻户晓。利用宣传栏、宣传手册、专题班会、家长会、校讯通、微信公众号等载体,采取现场宣讲、发放资料、开设热线电话等形式宣传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让学生和家长全面了解助学贷款条件、贷款标准、发放程序、还贷责任和要求以及具体办理程序和注意事项,确保学生及家长了解、熟悉政策,方便申请办理。今年,全市各县(市、区)共印制4万多份助学贷款宣传材料,并在各县(市、区)教育局办理点、乡镇、村悬挂宣传条幅300余幅。同时,通过多渠道、多方式、多手段,针对性地加强学生的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引导他们恪守信用,履约还贷,做诚实守信公民。

应贷尽贷,助学贷款不落一人。本着“资助一名学生,幸福一个家庭,点亮一份自信,成就一个梦想”思想,按照“应贷尽贷、简化程序、方便群众、防范风险”原则,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摆在精准扶贫战略高度,统筹规划,科学安排,扎实推进。各县(市、区)落实专职机构、专职人员具体负责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办理工作。组织各县(市、区)资助负责人和经办人员每年参加一次贷款业务培训,认真学习助学贷款政策的申办条件、办理程序及注意事项,熟练掌握贷款操作规程和信息管理系统运用,做到业务熟练、程序条理、作风严谨,确保助学贷款应贷尽贷不落一人。

创新模式,提升助贷效率。2020年以来,我市严格落实全省教育系统助学贷款试点工作,实行以开行和邮储两家银行共同办贷新型模式。首贷学生邮储银行办贷,邮储网点多,所有学生都可实现网上受理,大大减轻现场办贷压力。续贷学生开发银行办贷,各县(市、区)教育局资助中心作为开发银行的办理网点仍保留现场咨询服务、开行续贷学生的贷款办理和贷款回收管理等工作。新的办贷模式减轻了基层工作负担,降低了社会成本,解决了县(市、区)教育局贷款受理点人员拥挤问题,同时也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极大便利。

市资深教育研究人士表示,“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党中央、国务院运用市场化手段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难问题的重要举措,是阻断代际贫困传递、实现教育改变贫困命运的重要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