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市党委政府和省教育厅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中小学秋季开学工作的部署安排和工作要求,我市多次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全市教育系统联防联控工作,实地走访调研,听取工作汇报,不断细化责任,上下联动,与各成员单位联防联控、积极配合,各中小学校、幼儿园积极行动,率先扛起秋季开学主体责任,全力以赴确保秋季开学工作安全平稳有序。各县(市、区)均派出交警和派出所民警全天候协助学校维持秩序,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秋季学期返校报到工作顺利,各中小学、幼儿园按部就班正常开学、教育教学秩序井然。 

  开学当天,记者在忻州城区七一路小学、实验小学、和平小学、实验二小等处看到,一年级新生在家长的陪同下,通过专用通道有序间隔进入校园。学校工作人员严格执行防疫要求,查看健康码及测温一气呵成。同日,忻州六中举行了“开学第一课——文明礼仪我先行”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学生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树立文明、礼让、优雅的形象。该校校长马俊生告诉笔者:“学校的防护跟家长的密切配合息息相关,我们在开学前通过各种方式将《致家长的一封信》送给每一位家长,告知家长如何配合防疫,包括出行、返程、个人和家庭成员情况报告、突发情况的应对措施等,确保学校放心、家长安心。” 

  在忻州高级中学校,师生们已经提前进入了工作学习状态,这得益于学校有力的防控措施。学校层层把控,下设门卫检测组、教室检测组、疫情隔离组、食堂就餐组、宿舍管理组、后勤保障组等多级防控单元格,确保师生有一个安全、健康的校园环境。自开学以来,我市中小学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各种“硬核”举措到位。接下来,各学校还将精准开展安全教育、法律法规宣传等,进一步全面提升综合教育教学质量。 

  领导高度重视 精心安排部署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教育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教育厅的领导下,把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用坚决态度、严格举措、果断行动,多措并举落实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各学校按照省、市疫情防控要求,严格落实领导到岗、老师到校、防控措施到位“三到”要求,一校一策科学制定了符合实际的开学方案、返校方案、应急预案、演练方案和各项防控制度,建立返校学生和教职工疾病史、旅居史、接触史“三史”台账,逐人筛查。严格执行属地管理和校园阵地原则,在严格验收、点对点服务,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全市中小学及幼儿园按时平稳顺利开学后,坚持积极审慎、周密闭环原则,积极做好各项管理工作。各学校坚持实行相对封闭式管理,严格把好校门,严格管控活动,继续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寄宿制学校在正常教学期间,原则上学生不得出校。校园封闭管理坚持做到专人负责、区域划分合理、人员登记排查记录齐全,并根据校园情况,合理设置人员密集度,尽可能实施最小单元群体管理,尽量开放教室、自习室、图书馆、体育活动场所等公共空间。对不能按时返校学生,尤其是在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无法确定返校时间的学生,要落实个性化教学辅导。 

  强化培训学习 抓好贯彻落实 

  为常态化抓好贯彻落实,持续提升各校园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能力,市教育局多次召开专题培训学习电视电话会议。会上,教育局主要领导组织与会人员,就上级党委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关于秋季开学的各项会议精神和相关文件要求进行再学习、再研究、再部署、再落实。会后,各中小学校通过“钉钉”直播、微信、QQ等平台,及时向教职员工做好学习传达与贯彻落实,切实增强师生自我防护意识与能力,并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引导学生家长积极支持配合学校做好秋季开学校园疫情防控、学生健康管理、动态轨迹跟踪等工作。 

  落实主体责任 确保校园无“疫” 

  为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秋季开学工作,尽快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市教育局坚持多方联动,不断健全完善疫情防控体系,积极加强与工信、公安、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部门沟通协调,在当地党委和政府领导下,严格按照属地管理要求,认真履行好主体责任和法人责任,明确分工、落实责任,进一步建立完善应急预案,总结疫情防控工作中形成的需长期保持的有效做法,突出对“重点地区、重点人、重点节点、重点事”的防控,切实把做好应急演练作为开学、开园的必要条件。各中小学校、教学点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提前进入开学前状态,以学校为单位,建立一校一策,细化校园疫情防控措施,开展师生健康排查,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强化各类预案演练,全面细致排查校园隐患与开展环境清洁消杀。以最严的要求、最细的组织、最实的举措、最佳的状态,把秋季开学各项要求细化到每个环节,落实到每位师生,全力保障我市2020年中小学秋季开学工作万无一失、安全有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