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五台县,昔日土里土气的台蘑、金银花、花椒等30余种土特产,被五台县五台山台珍特产有限公司装进了漂亮的包装盒,注册了“台珍牌”商标,通过了QS认证,利用网上平台,发挥电商优势,建起实体店1800平方米。今年前9个月,销售土特产3.1万余公斤、小杂粮1.6万余公斤,销售总额达到360万元,有11个乡镇的180个村540余家采摘户和种植户沾光,户均收入6667元,“四路并进”的好政策让五台农民走出了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新路子。

  早在2019年,五台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就以文件的形式下发了《五台县产业就业扶贫奖补政策》,明文规定:奖补对象是全县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奖补内容是种植新型优质玉米、薯类、小杂粮、中药材;奖补标准是贫困户在已确权登记的土地上,除享受国家规定的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外,每亩分类再奖补最低100元、最高800元。同时以五台县公共品牌“五台斋选”为销售平台,在全县16个乡镇、1个景区的260个行政村发展农村电商服务企业16家。培训后上岗的电子商务人员7024人。全县开设网店38个、微店231个,成立物流快递企业22个。推动了耿镇、东冶镇、沟南乡、豆村镇、茹村乡等中药材产业园区和小杂粮基地建设,形成了“园区示范带动、企业引领发展、合作社联结农民”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位于大山深处的五台县耿镇村建起了山西百草绿源中药材种植基地,采取“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运作模式,种植中药材6540亩,已辐射全县13个乡镇77个村869户稳定脱贫户,去年通过电商、互联网、实体店等,实现销售收入1120万元,户均收入18700元。“五台县耿镇北月池村百味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张永红站在山坡上望着收获中药材的社员们,一边哼唱着“信天游”,一边高兴地说:“今年咱种植中药材260亩,可望获得中药材种植奖补18万元,发展社员15人,去年靠电商网上卖,80亩中药材收入14万元,社员人均收入9000多元。”

  在今年举办的忻州市非遗文化展演活动中,五台县东冶镇爱青小杂粮种植专业合作社生产的“佛地黄”小米倍受青睐,20天订购9万公斤。该社拥有600平方米的加工车间一座,采用“基地+农户+电商”的经营方式,形成了种植、加工、销售产业链,已拥有11个村800余户种植户。同时利用“五台斋选”电商平台,打出了“佛地黄”小米品牌,产品近销山西,远销北京、天津、深圳等省市,今年前9个月已实现产值740万元。

  实践证明,五台县创新打造的“政策与奖补同行、电商与实体共存”的“四路并进”富民模式,已为乡村振兴走出了新路子,成了五台县27.6万余农民心目中的财源、致富的黄金产业。全县已成立中药材种、加、销公司2个、合作社23个,带动4441户10534人种植中药材,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