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做好个人防护仍是防控新冠肺炎的最主要措施,特别是加快推进老年人接种,因为老年人的免疫功能相对较弱,感染新冠病毒后最容易出现重症及死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预防感染病毒后导致的重症和死亡有非常好的效果。只有全面提高老年人的疫苗接种率才能更好地保障老年人的生命安全。忻州市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办就市民关心的老年人疫苗接种问题进行详细的解答:
  问:为什么老年人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答:从各国监测新冠肺炎发病、重症、死亡的情况分析,60岁以上人群是重症和死亡的高风险人群。监测研究显示,年龄越大,重症和死亡风险越高。
  问:长期待在家中或很少外出的老年人是否需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答:需要。任何地方都不能与病毒隔绝。当前部分地区输入的变异病毒传染性很强,且一些病例临床表现不典型甚至还存在无症状感染者,老年人即使不出门或居住在农村等偏远地区,依然有可能感染病毒。尤其是如果家里其他人有在外工作、学习,与他人接触机会较多的情况,就有可能把病毒带回家,造成老年人感染。
  问: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最高年龄限制是多少?
  答:老年人是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优先人群之一,从年龄上来说,目前新冠病毒疫苗只有年龄下限的要求,而没有年龄上限的规定。
  问: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是否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答: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一定要在疾病的稳定期,自己拿不准时,要咨询医生;如果所患基础性疾病处于不平稳的状态,疫苗接种应当暂缓,待状态平稳时再前往接种。但有些慢性基础性疾病,比如糖尿病、高血压等,只要不是出现身体状态特别不稳定的情况,是可以接种疫苗的。
  问:老年人是否有必要接种加强针?
  答:有必要。由于老年人的免疫功能相对较弱,60岁以上人群完成疫苗基础免疫后产生的抗体水平和保护效果比18-59岁人群相对较低,而一旦感染,发生重症、危重症的比例也较高。已经有研究显示,老年人接种加强免疫针后,对干新冠病毒感染后导致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可降低90%以上。
  问:老年人在什么情况下不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答:60岁以上老年人只要没有禁忌,不是延缓接种对象就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不能接种或不能马上接种的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对新冠病毒疫苗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的人群;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患有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如横贯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综合症、脱髓鞘疾病等);正在发热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
   忻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5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