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7日,市长朱晓东赴繁峙代县实地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通报典型案例整改工作,检查地表水环境治理、安全生产等工作,市领导武宪堂和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

  在繁峙县宏茂矿业、代县强盛矿业实地察看通报的尾矿砂违规压占耕地现场,听取相关整改措施汇报后,朱晓东要求,要直面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通报典型案例和交办问题,不回避存在问题,自觉认账、认理、认罚、认改,做到坚决改、彻底改、改到位。要落实责任主体,谁堆放、谁清理,谁破坏、谁修复,真正把生态文明建设“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共同负责、各尽其责”的要求落到实处,为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打牢基础。

  朱晓东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原则,正确处理好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辩证看待督察通报,理性制定根治方案。要切实抓住督察通报典型案例和交办问题的整改机遇,借力彻底根治长期解决不了的历史遗留累积问题,借势倒逼提升工作能力和工作成效。要下足笨功夫、苦功夫、细功夫,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境内所有矿产资源领域生产单位和相关事项,梳理不规范甚至违规违法等隐患。要细致扎实从根上搞清每一个数字、每一个概念及每一种情况,深入到点上核实情况的真假虚实,切实把情况摸清楚搞透彻,在心里有数、心中有底的基础上,分门别类因情施策、因企施策。要坚持从严整治,既要用一个标准、一把尺子衡量,又要杜绝整改整治“一刀切”。要真正统一思想、克服阻力、排除干扰、形成合力,将督察通报的压力转化为推进发展的动力,各负其责、各尽其责,摸清情况底数,定准措施办法,切实保障合法企业正常生产发展,坚决打击破坏生态的违法违规生产行为。要依法依规拿政策法律说话,形成经得起群众和历史检验的整改根治成果,为地域产业长远健康有序发展夯实基础。

  督导期间,朱晓东专程赴繁峙下茹越水库察看水环境质量改进措施,要求严格落实河长制要求,强化乡村两级巡河责任,从源头上抓起,多管齐下,从严管控沿线排放,严禁各类污染入河,集聚人力物力,加快治理设施建设,拿出硬措施实办法,确保如期兑现地表水考核断面退出劣V类承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