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8日,市委书记朱晓东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省委常委会分析一季度全省经济形势、研究部署当前经济工作的会议精神,按照“1+4”制度安排,分析研判一季度全市经济形势,安排部署当前经济工作、项目建设,研究部署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生态环保和意识形态等重点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作安排部署。市政协主席范建民,市领导刘卓良、赵新年、温建军、张敏、张宇光、崔峥岭出席会议。

  朱晓东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市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总体向好,但机遇和挑战并存,要全面辩证看待经济形势,正视和解决好困难问题,从较长经济周期中寻找战略机遇、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要攻坚克难、爬坡过坎,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加快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全力以赴打好高质量发展翻身仗。

  朱晓东强调,要锚定目标、加压奋进,抓实抓细重点工作。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经济发展首位意识,紧紧围绕“双过半”目标任务,千方百计促增长、想方设法提增量,为稳定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多作贡献。一要以更大力度推动工业经济尽早扭负为正。要全力抓好能源保供稳底盘,突出产业链和专业镇“两个引擎”调结构,着力培育新的增长点提增量,加强数字经济发展赋能级。二要以更精准的服务推动项目提质、投资提速、招商提效。要着力提升项目建设质量,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全面开展招商引资,特别是要注重激发“钱”和“人”两大要素活力,落实好鼓励民间投资发展相关政策措施,提振民营企业家在忻投资信心,把专业人才选配到经济工作第一线,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三要以更有效的举措提振消费,牵引拉动服务业加速恢复。要继续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多措并举推动消费和服务业加速发展。四要以更高标准深入推进市场主体培育和市场体系建设。要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充分挖掘存量,努力寻求增量,抓好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工作。五要以更贴心的行动持续抓好乡村振兴、就业增收和民生改善。要真正激发内生动力,盯紧就业、教育、医疗、社保、防疫、生态治理等民生领域,真正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六要以更严格的要求统筹抓好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社会稳定和意识形态工作。要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精准施策、多管齐下,为经济恢复增长营造良好环境。

  朱晓东强调,要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要履行领导经济工作的责任,强化紧迫意识,压实工作责任;突出问题导向,破解发展难题;抓典型强作风,保持奋进态势,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朱晓东要求,“五一”假期即将来临,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过节不脱节、放假不停摆,确保全市人民过一个安全祥和的假期。要做好节日期间旅游服务工作,人流密集重点景区要规范秩序、加强引导、优化服务、确保安全。要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工作,主要领导要带头值班值守,确保遇到突发情况能够及时响应、迅速到位、果断处置。

  李建国就做好二季度经济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他指出,要科学分析研判,正视困难压力,全面辩证看待当前经济形势,准确定位,坚定信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上来,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以赴推动经济运行持续整体好转,努力实现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和结构的全面提升。各级各部门要坚持目标导向,聚焦重点任务,全力推动经济持续稳中向好,全力攻坚二季度,争取各项指标逐月向好,确保实现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要坚持扩总量与调结构并举,坚持不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挥项目建设支撑带动作用,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着力推动工业经济提速增效,多措并举稳住工业大盘;抢抓当前有利时机,不断巩固拓展消费回暖向好态势;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有效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坚持民生福祉优先导向,扎实有力保障改善民生。要坚持紧抓不放,加强监测调度,提升抓落实的精准性;压实压紧责任,提升抓落实的针对性;深化作风转变,提升抓落实的有效性,切实提升整体工作质量和效能,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

  会上,市领导赵新年、温建军、崔峥岭、李硕、王建峰结合职责分工作了具体安排。市发改委通报了全市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服务业等工作完成情况和2023年省市重点工程情况,市统计局通报了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市农业农村局、市工信局、市住建局汇报了牵头行业运行工作情况;代县、繁峙县、河曲县相关负责人就做好二季度工作进行了表态发言。其他相关部门和县(市、区)负责人就重点工作进行了书面汇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