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日,我市召开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相关会议精神,全面分析当前城镇燃气安全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对全市深入排查整治城镇燃气安全风险隐患作出全面部署。市委书记、市长朱晓东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领导赵新年、温建军、武宪堂、范建民、耿鹏鹏、袁小波,市政府秘书长张艮生出席。市政府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燃气安全事关千家万户,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和燃气安全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增强防范化解燃气安全风险的责任感使命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全国全省全市会议精神上来,把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以实际行动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要全面细致、认真扎实、不留死角彻底排查城镇燃气管网设施安全隐患。要聚焦突出问题、重点场所、关键环节,抓实问题整改。要严厉打击燃气新建改造工程违规转包违法分包等行为,严肃查处企业无证经营、从业人员无证上岗、违规违章作业等问题;切实加强对使用燃气的商住混合体、餐饮场所、老旧小区、农贸市场等场所的排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燃气管道占压、穿越封闭空间、擅自改造及使用不合格燃气灶具、气瓶等问题;强化对液化气站整治,深入排查整治位于居民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非法违规储存、充装、运输配送等问题。要建立隐患排查消除落实机制,不折不扣一米一米、一户一户排查,对发现的风险隐患等建立台账实行闭环管理,对重大隐患要挂牌督办,明确责任和时限,确保整改到位。

会议强调,要压实责任、严格执法,对违法违规行为要实施过程管控、闭环管控,切实抓典型强震慑。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必须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把城镇燃气安全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主要领导要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要落实属地管理和“三管三必须”实施细则,强化部门对城镇燃气安全监管力度。要严格落实燃气企业主体责任,切实把燃气安全生产责任和各项制度规程要求落实到位。市县安委会及其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协调指导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对因工作不力导致整治进展滞后、整治责任不落实的,坚决依纪依法严肃问责。

会议强调,要在严密排查、严细管理的基础上,加快老旧燃气管道更新改造改线。要全面开展地下管网普查,摸清燃气管道基本信息和安全状况,推动建立城镇燃气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平台,提升早期防范处置能力。重点加大对老旧锈蚀、违章占压和穿越交叉市政管网等存在问题的燃气管道的更新改造力度,制定周密计划,确保更新改造到位,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要组织燃气企业、乡镇街道和社区建立专门排查机制,加强对老旧管网设施更新改造人员队伍培训,加强常态化燃气安全宣传和警示教育。要借鉴先进经验,避免重复建设,建立和整合现有资源,实现燃气管网智慧化管理、智能化管控,特别是要在太忻经济区建设中率先突破,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