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10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李俊明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市“并村简干提薪招才建制”工作。市领导王建廷、崔建新、王继明、王月娥、裴峰,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民政局、农业农村局、扶贫办、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五台县介绍了“并村简干提薪招才建制”探索做法,市民政局汇报了全市行政村整村搬迁和撤并两大类型已销号情况,市扶贫办汇报了全市整村搬迁计划清零完成情况和各县(市、区)进展情况,市委组织部汇报了全市“并村简干提薪招才建制”工作方案制定情况,与会人员就工作方案提出建议意见。 

  李俊明强调,在全市范围内推进“并村简干提薪招才建制”工作,是一项对忻州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的改革任务,改革结果将产生历史性重大突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从我市村多、村小、村散、村弱的市情出发,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三基建设”的各项具体要求,为进一步统筹行政村布局、优化村级组织设置、激发农村发展活力、提升农村治理效能、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并村简干提薪招才建制”是一项硬任务,要实行硬考核,但不下硬指标,不搞一刀切。这是一项打基础利长久的工作,我们要有历史担当、历史责任和历史耐心。要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坚持以民为本,充分尊重民意;注重统筹规划,优化农村布局;坚持因地制宜,加强分类指导;依法有序推进,确保大局稳定;统筹各项政策,促进农村发展。要正确处理好改革第一动力、发展第一要务、稳定第一条件的关系。要与中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市试点相结合,与农村组织各项改革相结合,通过顶层设计+基层首创,全面实施好改革。要与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相结合,充分尊重新型城镇化规律,分类分步分批推进实施;要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与三类整村搬迁相结合,以村庄空间布局规划、行政区划调整为依据,坚持就近就便原则,科学合理减并村庄,新旧融合安置居住,实现改革、促进发展。要积极审慎稳妥推进实施,确保政策稳、人心稳,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可振兴,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让农民群众在农村改革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实现经济效果、政治效果、文化效果、生态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