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生态环境部办公厅督办山西晋能集团三百子煤业有限公司施工爆破导致噪音和扬尘污染及生态破坏问题后,忻州市人民政府立即责成宁武县人民政府迅速整改,市生态环境局跟踪督办。现将问题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举报内容
  山西煤炭运销集团三百子煤业有限公司施工爆破导致噪音和扬尘污染以及生态破坏,企业综合治理、复垦复绿工程尚未完工;进一步落实爆破导致村民房屋受损的后续修复、赔偿等工作。
  二、调查情况
  (一)基本情况。晋能集团三百子煤业是2009年经山西省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工作领导组办公室(晋煤重组办发〔2009〕83号)文件批复的合法煤矿,位于忻州市宁武县。年设计生产能力120万吨,矿区面积9.9276平方公里。采矿证证号为:C1400002009111220050121,有效期限至2044年5月21日。2016年6月,重新换发了营业执照,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400000541738639,营业期限:2012年9月10日—2052年9月10日。煤层倾角在45°以上,属急倾斜煤层,2号、3号、5号煤层属自燃煤层。
  按照《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关于急倾斜煤层安全开采的指导意见》(煤安监技装〔2007〕5号)“开采有自燃发火危险的急倾斜煤层时,除按照《煤矿安全规程》要求建立可靠的自燃发火预报、监测制度,采取综合防灭火措施外,严禁在火区的下部区段进行采掘作业”的要求,忻州煤炭运销集团有限分公司于2010年6月向省、市、县政府上报关于三百子矿井上部火区治理的申请,山西省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工作领导组于2010年8月批复“同意山西煤运集团三百子煤业有限公司对本井田范围内的火区的塌陷区进行综合治理”。通过综合治理工程的实施,达到消除着火体、治理塌陷区、保障硐采安全、改善和优化矿区地质环境、恢复耕地和地表植被、防止大气及水体污染的目的。
  之后,该项目先后取得了初步设计批复、水体保持方案批复、环评批复、开工批复、临时用地批复、临时占用林地批复等一系列手续。2016年10月12日,宁武县委第六次常委扩大会议同意三百子煤业火区和塌陷区灾害治理项目正式开工。治理工程按照初步设计和施工设计,在火区治理范围内,采用自上而下分台阶剥离,挖除着火体及残煤,结合充填、注浆灭火的治理方法进行灭火处理。灭火工程后期,采用黄土覆盖煤层露头,然后采用内排方式回填剥离坑。在塌陷区范围内,采用剥离表土,挖出风化煤层、充填压实塌陷区及裂缝、封堵煤层露头,最后表土复垦,恢复植被。
  (二)现场调查情况。宁武县调查组现场调查时,该项目区灾害治理区工程处于停工状态,复垦复绿工程仍在进行。三、四号治理区的浅部煤层自燃着火区域已进行了防灭火工程综合治理,通过露天剥挖火源或高温体,对重新揭露出的煤层露头进行封堵,达到隔绝空气的目的,并在后期进行回填,部分区域已进行表土复垦和植树种草。
  (1)关于企业综合治理、复垦复绿工程尚未完工问题。开工以来,由于受天气影响、节假日放假停工等多种因素影响,综合治理工程经常处于停工状态,特别是从2018年7月一直停工至今,治理工程实际施工时间约8个月。由于施工时间短,治理区没有达到设计标准,灾害治理工作尚未完成,致使复垦复绿工程也未完工。
  截止2018年底,已完成覆土面积2505亩,其中恢复耕地1100亩,恢复植被935亩,其它地类470亩。栽植油松、杨树、柳树等2.06万余株,插杄杨柳136万余苗,撒播草籽0.45万公斤。2018年12月10日,宁武县国土资源局组织相关部门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实现了阶段性治理目标。
  2019年,三百子煤业公司按照宁武县政府要求,在灾害治理停工的情况下仍坚持生态恢复工作,共绿化1410亩,种草籽10230公斤,种柠条700公斤,种植小云杉7000余株,种植大云杉4000余株,并对已复绿边坡进行了洒水养护。
  (2)关于施工爆破导致噪音、村民房屋受损问题。根据现场调查,三百子煤业有限公司施工时爆破作业控制区域在环评批复的180米范围内,李家圪洞村距爆破区域边界距离为410米,爆破产生的瞬时震动、噪声对周围环境影响极小,符合环评要求。且该治理项目已于2018年6月30日停工,至今尚未复工,一年多来未进行爆破作业。李家圪洞村村民反映的因三百子煤业有限公司施工爆破导致房屋开裂的房屋,基本为土坯房,且多年无人居住、年久失修,多数为断壁残垣、杂草丛生,房龄均在30年以上。
  经调查,三百子煤业工业场地噪声值昼间为42.0-43.4(dB),夜间噪声值范围34.9-36.4(dB),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昼间60dB(A),夜间50dB(A)的要求,治理区声环境质量现状较好。该治理项目建设中的振动主要是由于治理过程中对大块岩石爆破引起的,爆破振动是一种瞬间的短周期的冲击作用,其振源能量来自炸药爆炸。本项目爆破的大部分能量用于岩层的松动爆破,另外一小部分能量转换为岩石等介质中的应力波。应力波的传播会随着传播距离的增加而发生衰减。因此,一般爆破所引起的振动在一定距离以外影响很小。距爆破点200m时,爆破噪声可衰减到44dB,李家圪洞村距爆破区域边界410m,因此,剥挖场爆破产生的瞬时振动、噪声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符合环评在治理期间周围180米内为控制区域的要求,爆破不会对周围居民生活产生影响。施工期间,为了最大限度减少噪声,施工单位采取了四项噪音防治措施:一是合理安排施工时间。严禁高噪声设备同时施工、高噪声的作业在白天进行,减少夜间施工量,避免了对周围村庄居民生活产生不良影响。二是合理布局施工现场。杜绝同一地点安排大量动力机械设备,以免局部声级过高。三是降低设备噪声级。设备选型上尽量采用低噪声设备,用液压机械代替燃油机械,对动力机械设备定期进行维护和保养,使其一直保持良好的状态,减轻因设备运行状态不佳而造成的噪声污染。四是运输采用车况良好的车辆,并注意定期维修和养护,在乡村路段要限制鸣笛。
  (3)关于施工导致扬尘污染问题。施工期间,施工方采取多种措施抑制扬尘污染,均在正常值范围。累计购置投放洒水车23辆,对“三场一路”即施工现场、排土场、残煤回收场、运输道路实行不间断洒水降尘。有效苫盖物料、及时平整排土场地、按施工要求有序排放等措施控制扬尘污染;残煤回收场安装了800米长,4米高的挡风抑尘网,配备雾炮车进行不间断洒水。在钻机上安装捕尘器,规定在5级风时必须停止一切施工,防止扬尘的产生。在治理区范围内的不同地点安设了七套扬尘在线监测设备,对扬尘、噪音、进行实时监控。从监测数据显示,均在正常值范围内。对到界平台采取黄土覆盖和绿化工作。
  (4)关于施工导致生态破坏问题。治理工程坚持边治理、边恢复生态的原则,需占用的土地和林地,根据土地利用现状和类型,分别进行设计和恢复,根据原有地类,实行等面积复垦恢复;对于原有林地,按原林地性质予以植被恢复;对于裸岩地和其他未利用土地,根据工程项目区的自然生态环境脆弱的现状和专业部门的要求,在覆盖土层的基础上,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实施生态恢复工程。
  三、下步整改措施  
  下一步,我市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持续推进生态环境部门交办环境问题整改,由市生态环境局和宁武县人民政府对山西晋能集团三百子煤业有限公司施工爆破导致噪音和扬尘污染以及生态破坏问题进行跟踪督查,督促企业严格按照治理方案开展综合治理,加快土地复垦和植被恢复治理进度,及时修复生态环境;严格按照环评要求进行爆破,科学合理施工,进一步消除噪声、扬尘污染等现象,以实际行动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忻州市人民政府
  2019年10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