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0日,全省财政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会议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敲定了我省2020年财政工作大盘,2020年全省财政系统将从六个方面发力做好财政工作。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武涛同志作工作报告。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做好财政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为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我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0年,全省财政系统将按照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定贯彻“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落实好“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今年财政工作总体要求,核心是提质增效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重点是进一步向内挖潜,从“质”和“量”两方面发力,把握好“四个更加注重”:更加注重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更加注重强化“保基本”的意识,更加注重加大“调结构”的力度,更加注重落实“保战略”的要求,集聚更多社会资本推动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

  会上,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武涛带领与会人员一同学习了省委经济会议的决策部署,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深入分析了全省发展的阶段特征、演进趋势和内在规律,科学回答了事关全省未来发展大局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全省财政系统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准确理解、努力践行蕴含其中的辩证方法、发展理念,不断提升政策理论水平和实践工作能力。第一,在贯彻“四为”思路中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发展。第二,在落实“四高”任务中坚决扛起财政保障重任。第三,在实现“两同步”进程中时刻恪守财政职责使命。第四,在践行“五论”要求中不断提升财政治理能力。财政部门要坚持发展利长远、百姓得实惠、财政可持续的理财观,努力做到“三个不追求,三个追求”:促进转型不追求急于求成、急功近利,追求打好基础、以利长远;保障民生不追求脱离实际、华而不实的显绩,追求让老百姓得实惠、真受益的潜绩;财政发展不追求一时的、单纯的、虚胖的高指标,追求有质量、高效益、低风险的可持续。

  武涛就2020年我省财政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表示,2020年全省财政系统将从六个方面发力做好财政工作。一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确保预算稳定运行。努力实现多渠道开源,扎实做好财政节支工作。二是提质增效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动高质量转型。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支持打造创新生态,培育壮大新动能,推进国企国资改革,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三是持续推进三大攻坚战,补齐发展短板。全力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决战完胜脱贫攻坚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四是关心群众切身利益,兜牢兜实民生底线。推进农业农村发展,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支持发展公平高质量教育,加强医疗卫生服务,持续加强社会保障。五是持续深化改革,建立完善现代财政制度。完善财税体制,健全预算管理制度,推进财政核心业务一体化系统建设,高度重视暂付款问题,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持续强化财政监督管理。六是坚持党的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政治建设,深化理论武装,夯实基层基础,推进正风肃纪,加强队伍建设。

  省人大财经委、省人大预工委、财政部专员办、审计署特派办、省审计厅、山西金控集团、晋商银行等单位领导应邀出席。省财政厅领导、各市财政局局长、六个体制管理型直管县(市)财政局局长、省财政厅驻各市财监处处长、省财政厅各处(室、局)及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李京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