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群众游行方阵中,“奋进山西”彩车迎着阳光缓缓驶来,吸引万千观众的目光,受到无数闪光灯的特别关照。

  “用山西语言和元素讲山西故事,我们做到了,感到非常自豪!”当山西彩车从天安门前精彩亮相的那一刻,山西彩车的设计师李绵晓激动万分。

  谈及山西彩车的主要设计特色,李绵晓介绍,山西彩车主要体现“奋进山西”主题,展现红色文化、山西特色和近10年来山西改革开放的成果。车头的三朵浪花,寓意勇立潮头。彩车造型通过英雄的太行、大鼓、不锈钢、黄河、旋转舞台和平遥古城六大元素呈现。

  其中太行是红色标志,展现了山西在抗战期间太行军民英雄形象,寓意铜墙铁壁;大鼓是山西很有特点的形象元素,用大鼓、剪纸和鼓边LED,将山西改革开放成果、山西能源革命排头兵、改革开放新高地和综改示范区等内容精彩呈现;太钢不锈钢享誉全球,是山西响当当的一张名片,彩车用不锈钢作为雕塑的造型,很好发挥了不锈钢材质上的优势;黄河是中国的母亲河,其最精彩的部分在山西,板块采用壶口瀑布作为两侧廊画的元素体现;智能旋转舞台,体现的是山西文化和山西科技的变化;车尾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平遥古城来经典呈现。

  山西彩车重30.45吨,不论从底盘改装、车体结构还是机械装备都是一流的。车内配备有客车座椅、卫生间、空调、疏散系统、监控等设施,为了方便车辆行驶,车身上装有多个高清摄像头。据介绍,从3月份接到设计任务,到6月19日报北京指挥部截稿,最终形成现在的艺术造型。山西彩车190多人的设计团队共制作出3组模型,历经30多稿的修改,60多次评审,制作过程可谓是倾注了每一位参与者的心血。由于是露天制作,加上日渐入夏,每个人都被晒得非常黑,但大家没有一句怨言,没有一个人松懈。

  “彩车的机械部分由太原科技大学完成,LED是长治生产,再加上太钢不锈钢,我们真正做到了用山西的材质和艺术形象讲山西的故事,作为山西人我很自豪!”李绵晓说。(图片来源:央视直播画面)(桑莉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