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5日,从省教育厅传来消息,省教育厅2019年工作要点公布。针对教育领域存在的问题,省教育厅提出目标任务以及工作措施。

  提高基础教育质量
  召开全省基础教育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国家《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和《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出台我省实施意见。稳步推进普通高中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加强新时代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工作,深化中小学实验教学和阅读工作,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继续深入推进学生阳光体育活动,以中小学为重点继续加强学校体育工作。进一步推动“体育艺术2+1项目”工作的开展,组织开展全省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
  持续规范治理“校外培训”
  完善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政策。深化中考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精神,持续规范治理“校外培训”。落实减负“三十条”,出台我省实施方案,充分发挥中小学课后服务主渠道作用,出台我省《关于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着力解决“放学早、接送难、无人管”的矛盾。
  深入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开展山西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完善省级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普及实名制网络学习空间应用,创新教育教学模式。
  改革学生评价方式
  开展教育评价改革研究,突出能力导向、加强过程评价、注重综合评价,探索等级评价方式。改革学生评价方式,淡化“分数评价”,发挥评价导向和激励功能。深入推进中考改革。总结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选课走班、学生生涯规划试点工作,研究制订高中学生生涯规划教育指导意见,编制选课走班、综合素质评价指导手册和典型案例。
  健全学术评价体系,推进科研诚信与信用体系建设,加强学术道德建设,建立学术诚信机制,规范学术评价监督。进一步规范高校自主招生和高考加分。
  鼓励扶持民办教育规范发展
  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教育,拓宽社会资源进入教育的渠道。完善民办教育发展法规规章制度和政策支持体系。加强对民办教育的规范管理。
  完善民办教育发展法规规章制度和政策支持体系,出台我省民办学校分类管理、加强营利性民办学校监管实施办法,稳步推进全省民办学校分类登记管理。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继续加强职业院校实训基地建设。继续推动职业院校编制人事改革,加强职业院校师资队伍建设,扩大“双师型”教师规模,提升队伍素质与教学水平。推进职业院校布局结构调整,与实施“职业教育水平提升”工程有关计划统筹规划、协同推进。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持续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和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
  提升高校核心竞争力
  深入督促落实《山西省教育厅等五部门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实施意见》。落实高校用人自主权,加强监管力度。推动各校在人事制度改革中承接好下放的各项自主权,进一步完善机构编制设置管理、岗位设置及聘用、自主用人、绩效薪酬分配等人事改革方面的制度、规定、办法。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改革,赋予科研人员更大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
  推进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率先发展,深化与C9等高水平大学合作交流,推动“1331工程”提质增效,加快“双一流”建设。建立健全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继续推进本科专业调整优化工作。推动高校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增强科学研究实效性。继续实施创新人才支持计划,不断提升高校核心竞争力。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拓展毕业生就业渠道,开展精准就业创业服务。(武佳 翟蔚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