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8日,原平市范亭中学举行省级示范高中揭牌仪式。

  1月15日,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薄一波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99岁。

  1月23日上午,市政府、定襄县与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国宏华安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举行山西大唐国际定襄发电项目合作开发协议签字仪式。该项目投资总额约为80亿元人民币,建设规模为2×100万千伏的大型电厂。厂址位于定襄县城东4公里的东王村,占地面积约1000亩,建设周期约2年,项目投产后可创税金约10亿元。

  1月28日,新原高速公路雁门关隧道工程获第六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3月24日下午,五寨县政府与大唐集团公司山西分公司在五台山大酒店正式举行五寨风电项目签约仪式。根据有关协议,五寨风电场项目一期规模拟为4.953万千瓦,投资估算5亿元人民币。

  4月17日,山西省坪上应急引水工程开工。该工程建设的主要任务是城镇生活供水以及工业供水。工程总投资9.35亿元,建设工期3年。工程供水区域包括忻州市中部和忻府区、定襄县和原平市。

  4月,北同蒲线宁武至原平53公里、京原线全段143公里被中央综治委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命名为全国平安铁路示范路段,平安示范路段之长居全省之首。

  5月16日上午,台忻线大修改造改移工程开工仪式举行。台忻线旅游公路是通向佛教圣地五台山的黄金通道。该工程起于五台茹村,止于城区与大运线交叉处,全长76公里。

  5月20日至21日,省委书记张宝顺到偏关、河曲进行调研。

  本月,国家旅游发布公告,批准北京市故宫博物院等66家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五台山风景名胜区位列其中。

  5月26日,忻府区西岁兴水库续建工程正式开工。西岁兴水库位于忻府区西岁兴村,续建工程设计总库容2902.7万m3,兴利库容1559.2万 m3,工程建成后,年可供工业用水504万m3,增加保浇灌面积1.4万,改善灌面积2.3万亩,年发电量196万kw.h。

  6月5日,本市第一支环保志愿者小分队正式成立。

  7月1日上午,忻州市人民公园、忻州市展示厅举行开园、开展仪式。工程占地208亩,共完成投资3600万元。人民公园由“一湖一岛五大景区”、忻州展示厅和健身馆组成。

  7月17日,山西省统计局忻州市调查监测中心举行成立揭牌仪式。该中心承担着44项考核评价、新兴服务业调查以及服务地方科学发展等职责。

  7月20日上午,沿黄干线公路忻州段开工仪式在河曲县时代广场举行。沿黄干线公路忻州段,起于万家寨黄河大桥,穿越偏、河、保3县19乡,终于保德县徐家湾村,与沿黄干线吕梁段相接,全长189公里。全线采用二级公路技术标准,预算投资4.7亿元。

  本月,第二届中华100大人文与生态各山口碑金榜本月在香港发布,五台山荣膺“中华十大名山”

  8月13日上午,忻州市污水处理厂正式启动运行。厂区占地76亩,设计规模为日处理污水65000立方米,采用绝氧~好氧活性污泥法处理工艺,处理后的水质达到一级标准。

  8月22日上午,五台山第四届佛教文化节暨第十八届国际旅游月在五台山文化广场拉开序幕。

  9月15日,教育部长周济莅忻调研,对师范教育顶岗实习支教模式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要求在全国推广。

  9月29日,本市党建研究基地正式成立并召开了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

  10月27日至28日,代省长孟学农深入我市忻府区、定襄、五台、繁峙、代县及原平市,就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调查研究。

  10月31日上午,投资1.2亿元,占地500亩的忻州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园举行落成庆典。   

  11月11日,忻保高速公路在忻府区奇村镇西高村隆重举行奠基仪式。

  12月28日,忻州市法学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12月,全市首家集种草养殖、畜产品和饮料加工为一体的新型合作社~宝丰物业合作社在神池八角镇成立。

  本年,省政府对忻州市的11个国家重点扶贫开发县实行“省直管县”财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在收入划分、体制基数、税收返还、财政结算、资金调度、转移支付、专项补助、偿还债务等方面,由省直接管理。

  本年,市财政国库集中收付中心成立,由会计集中核算模式向国库集中支付模式的平稳过渡,建立了以国库单一帐户体系为基础的财政国库管理制度。

  本年,市财政下达轩岗煤电有限责任公司、阳煤集团重点煤矿棚户区改造资金,建设住房27260套。

  本年,开始实施农村地质灾害治理工作,补助标准:避让搬迁每人补助5000元、危房维修每人补助1200元、打井每米以平均造价补助2000元,造地每亩补助5000元。农村地质灾害治理工程项目资金采用由地方各级政府分担,受益人适当负担的办法。省、市、县三级按照5:3:2经比例分担。

  本年,团结街改造工程投资397.86万元;七一南路改造工程投资178.43万元;健康街改造工程投资142.16万元;城区小街小巷改造及维护投资383.44万元;4月新建路步行街工程开工建设,全长780米,总投资560万元。

  本年,经过四年建设,忻州市城区人民公园竣工开园,总投资3600万元。建成七一北路人行天桥工程,总投资93万元,其中市财政出资30万元,凯迪广告公司出资63万元投资建设。

  本年,全市财政总收入55.16亿元, 县(市、区)中,累计赤字县5个,为忻府区、定襄县、原平市、五台县、神池县,9个县累计平衡或略有节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