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为契机,全力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结工作,努力破解项目建设要素瓶颈,推动项目开复工进度,圆满完成了“开门红”阶段性目标任务。 

  一、总体情况 

  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54.7亿元,同比增长11%,增速排名全省第6位。增速比去年同期(-6.1%)提高17.1个百分点,低于全省1.2个百分点,超过全国4.7个百分点。 

  (一)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一季度,全市基础设施投资累计完成9.6亿元,同比增长1.3倍,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173.6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15.1%)提高113.9个百分点。其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完成5.9亿元,同比增长1.5倍,拉动全市投资增幅3.7个百分点;交通运输业完成3.7亿元,同比增长96.9%,拉动全市投资增幅7.2个百分点。 

  (二)服务业投资占比持续优化。一季度,服务业投资完成23.1亿元,同比增长26.1%,增幅高于全市投资平均水平15.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23.2个百分点,比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分别高43.6、20.9个百分点。服务业完成额占全部投资的42.2%,比去年提高5个百分点。其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同比增长1.6倍,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同比增长1.5倍,卫生和社会工作同比增长1.2倍,居民服务业和其他居民服务业同比增长93.9%,教育同比增长62.4%。服务业投资优化,主要得益于道路建设、脱贫攻坚、旅游、教育等领域投资快速增长。 

  (三)开复工项目数量明显增多。在全市上下抓项目促投资的一系列措施带动下,新开工项目成为支撑今年我市投资增长和扩大有效投入的重要力量。目前全市在建项目285个中,有18个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14.3亿元,同比增长19.6倍;完成投资1.1亿元,增长5.7倍,拉动投资增长1.8个百分点。同时,续建项目复工率达到了44.6%,好于去年。 

  (四)工业技改投资占比提升。一季度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增长8.4%,占比较去年全年提升3.2个百分点。工业技改占比的不断提升,为经济稳增长打下了坚实基础。主要得益于全市各级政府从政策引导、资金支持、主体培育等方面扎实开展工作,推动我市工业企业加强技术改造转型升级。 

  (五)房地产开发投资高速增长。一季度完成投资3.8亿元,同比增长42.5%,高于全省20.6个百分点,排全省第四位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23.3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2.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完成3亿元,同比增长32.2%。房地产开发投资高速增长的主要因素,是由于山投书香华庭项目、碧桂园项目、原平愉居苑一期二期等项目顺利开工。 

  二、存在的问题 

  (一)制造业投资出现负增长。一季度,全市制造业投资累计完成7.9亿元,同比下降12.2%,占全市工业投资的比重为28%,下拉全市工业投资4.1个百分点。其中:农副产品同比下降73%、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同比下降68.8%、非金属矿制品业同比下降47.1%、有色金属和压延加工同比下降19.9%。 

  (二)5000万元以上项目支撑力度减弱。一季度5000万元以上累计完成投资44.6亿元,同比增长4.9%,低于全市投资平均增速6.1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总量81.5%,比去年同期减少4.9个百分点。 

  (三)民间投资活力不足。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激发民营经济的活力。一季度,全市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8.9亿元,同比增长8.9%,低于全市投资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比重为52.7%,比去年同期下降1.1个百分点。 

  三、建议 

  (一)坚持以重大项目为抓手扩大有效投入。把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扩大有效投入的首要任务、第一抓手,千方百计组织好、实施好、管理好。更高层次实施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更广范围实施一批民生项目,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对稳增长、促转型、惠民生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二)坚持以民间投资为重点扩大有效投入。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民营经济的支撑。进一步贯彻落实鼓励民间投资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推进民间投资项目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投资环境,加强服务和引导,积极扶持民间投资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发展,保障民间投资良好的增长势头。政府要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环境,给予他们充分的市场自由、公平的竞争空间,激发创新活力,提升创新能力。拓宽民间投资融资渠道,加快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和投融资体制改革,推动民间资本融资格局多元化发展,加大对民间投资的金融支持力度。 

  (三)坚持以新兴产业项目发展为依托扩大有效投入。通过加大新兴领域投入力度,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推动由小变大变强,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大企业研发投入,实现技术创新,产品和服务创新,从而提供更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努力适应新时代消费需求的新变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