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6日,全市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会议召开,回顾总结2022年工作情况,并对2023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市委书记、市总河长、市总林长朱晓东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会议各项部署,准确把握深入推行河湖长制、林长制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扎实推动治水兴水、治林兴林取得新成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生态保障。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总河长、市总林长李建国主持并部署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新年安排相关工作。市领导温建军、史红波、贾玲香、王建峰出席。

  朱晓东指出,我市作为黄河入晋第一市,作为汾河、桑干河、滹沱河“三河之源”,作为华北平原西部生态屏障,近年来坚持把落实好生态创新制度牢牢抓在手上,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林长制,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林业生态基础不断夯实,河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流域生态综合治理成效日渐彰显。奋进新征程,我们要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同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一体把握、一体落实,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化对治水治林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全力打造“两山四河一流域”生态治理保护新格局。

  朱晓东强调,全面推进河湖长制、林长制是长期的战略任务和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坚持目标牵引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以系统思维推进生态治理,进一步发挥河湖长制、林长制制度优势,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系统治理,全力推动幸福河湖建设;一体推进护绿、增绿、管绿,全力推动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河湖经济、林业经济,全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更多惠及民生,扎实推动河湖长制、林长制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负责任、动脑筋、讲良心”的工作要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严格考核奖惩兑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引导社会参与,咬定目标、久久为功,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为保护好“母亲河”、守护好“华北水塔”、构建好环京津冀生态屏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建国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行动自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治水护林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以对历史和未来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全面推进治水兴水、治林兴林提质增效,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生态保障。要把握政策导向,优化思路举措,坚持目标牵引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准确把握、统筹推动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聚焦当前省、市决策部署,加强沟通对接,吃透政策精神,细化目标任务,确保方法举措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要严守涉林涉草生态保护红线,做好林草育养护工作,严格执行“四水四定”,持续加大地下水超采治理,确保规范有序、有力有效。要加强统筹联动,提升落实效能,把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与本地发展实际贯通起来,充分发挥河湖长制、林长制制度优势,强化实践标准,压实具体责任,确保河湖林草管理管护各项任务有效落实。要从全市大局出发,加强协调联动,进一步完善跨流域、跨区域协作机制,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全域共治、标本兼治的强大合力,共同努力建设山清水秀、天蓝地净的美丽忻州。

  会上,市水利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原平市、静乐县主要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五台山风景名胜区设分会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