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0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蓝佛安在省军区党委十二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省党管武装工作述职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全市安全生产、粮油收储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关于落实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精神、意识形态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意见和市两会有关事宜,安排部署当前工作。市委书记朱晓东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就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和指导性,为做好下一步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投资关键作用,积极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自觉把本地区本部门工作纳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统筹考虑和谋划,坚持投资目标项目化、项目任务清单化,按照市委“11353”工作部署,统筹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与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煤炭产业绿色发展与非煤产业集约发展、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赋能、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文旅康养业提档升级、现代农业特优高效。特别是要瞄准高端装备制造、特色产业等重点领域,以产业链“链长制”和专业镇为抓手,狠抓市场主体培育,强龙头、延链条、建集群,着力构建高质量的梯次产业发展新格局。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瞄准建军百年奋斗目标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认真落实党管武装制度,举旗铸魂固根本,备战打仗练硬功,深化改革促转型,军地协同谋发展,努力为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会议指出,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不断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中找方向、找思想、找方法,认真学习领会省委的重大理论观点、思路方法和实践要求,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安排部署。要明确任务分工,对照省委提出的事关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12个重大问题,既要全面把握,在全省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同时要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统筹谋划。要狠抓工作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答题”意识,运用好调研成果,抓好结合转化,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断完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传达学习、集中研讨、深入调研、形成报告、建立清单、推动落实、督促检查、成效考核全链条工作闭环,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细落实落到位。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政法机关以“护航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确保了全市政治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我市连续10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市。今年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政法工作意义重大。要持续深化政治建设,持续推进法治建设,持续维护社会稳定,持续深化政法改革,持续抓好队伍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高素质政法队伍,为忻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市委统战部以“喜迎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团结带领全市统一战线各领域务实创新、真抓实干,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下一步,要把握形势任务,明确工作方向,发挥优势作用,维护政治安全,强化队伍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好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持续深化党对统战工作的思想政治引领,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更好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作用,全力服务全市改革发展大局,为全面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忻州实践”贡献统战力量。

  会议强调,粮食安全关系国计民生,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沟通对接,强化责任落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增强抓好粮食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做好粮油收储、保供稳价、监管考核等各项工作,完善粮食储备体系,保持合理储备规模,优化储备结构布局,坚决扛稳保障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守稳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巩固提升粮食安全保障水平。

  会议强调,安全生产无小事,要以“一失万无”的危机感,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真正做到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各级各部门要保持高度警醒,坚决扛牢安全生产政治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推动各项工作举措和责任落地见效,真正以严要求、硬举措、实作风守牢安全发展底线。要推进治理转型,坚持标本兼治、精准防控、社会共治,严格责任、严格措施、严格监管,推进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要深入整治隐患,紧盯重点领域和重点场所,持续开展滚动式、地毯式、拉网式的全覆盖排查,做到不留死角、不走过场。要强化科技支撑,强化企业安全技术和先进装备应用的自觉性,鼓励企业加大安全生产投入,采用先进的安全装备、防护设施、预测报警技术,进一步提升安全事故防控能力。要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坚决落实“543”工作机制,强化协同、密切配合,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环节,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织密织牢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要强化制度落实,严格督导执法,对突出典型问题加大问责力度,真正起到警示教育作用,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红线,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会议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自觉对标对表,主动认责领责,对照《2023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意见》的10项重点,实化细化相关举措,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牢牢守住防贫底线,进一步完善监测、帮扶、风险消除机制,持续巩固提升“三保障”和安全饮水成果,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有效降低因疫返贫致贫风险,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着力推动乡村发展,落实脱贫人口增收30条举措,大力发展县域富民产业和推进农民务工就业,强化产业带农益农机制,挖掘就业潜力,千方百计保障群众稳定增收。要加快推进乡村建设,进一步补齐农村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短板,提升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水平,着力解决厕所、垃圾、污水等影响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健全农村人居环境长效整治机制,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全面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持续巩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成果,健全村党组织领导下的组织体系和乡村治理体系,深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

  会议强调,即将召开的市两会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坚定全市人民的信心和斗志,推动忻州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精心组织实施,严明会风会纪,抓好各环节工作,高效高质推进。要严格履行选举程序,严明选举工作纪律,确保两会各项程序依法规范。要引导广大代表、委员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参政议政,把这次市两会开成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鼓劲、风清气正的大会,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取得新成绩、彰显新气象。

  会议要求,要按照部署要求,对事关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12个重大问题,结合我市实际,迅速进行调研部署,确保严格按省委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调研任务;要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调度,细化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工作,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做好项目谋划储备,持续开展招商引资,推动更多项目签约落地;要做好春耕备耕,加强农资供需情况监测调度和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全力保障农业生产正常秩序;要全力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严厉依法打击野外用火行为,从源头上防控森林火灾风险。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