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对做大做强特色专业镇、打造转型发展新引擎工作作出部署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业镇培育工作,年初召开现场推动会,并发布了我市促进支持专业镇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和《若干政策》。

《实施方案》提出,从历史传承久、就业带动广、产业集聚高、龙头效应强、发展环境好等多个方面考虑,到2025年,全市省、市两级专业镇发展水平大幅提升,专业镇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重点在建设培育定襄法兰、代州黄酒2个省级专业镇和繁峙铸造、原平煤机、神池特色食品、五台镁基新材料、宁武药茶、定襄雕刻和砚台6个市级专业镇的同时,市级专业镇数量达到10个左右。

《实施方案》提出,要实施专业镇市场主体倍增、主导产业壮大、创新能力提升、重大项目攻坚、就业富民赋能、质量品牌提升以及市场拓展、精准招商、要素保障、环境服务优化十大重点行动,以期通过专业镇建设,在提升县域经济规模、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培育形成新动能上发挥更大作用。

《若干政策》从促进产业提质增效、鼓励企业转型升级、提升载体发展水平以及要素支持保障、创优营商环境五方面出台20条具体支持政策。市级科技专项资金将加大对专业镇科技研发和创新平台建设的支持力度,通过经费补助支持专业镇制定一批引领产业发展的含金量高的团体标准,支持专业镇利用国家级、省级和市级媒体在重要时段、重要版面开展主导产业公用品牌宣传,对专业镇发展中保障用地用能和环境容量需求、人才智力支撑等给予专项支持或政策奖励。特别提出围绕专业镇建设,要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作用,优化融资服务保障。

《若干政策》明确要全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有竞争力、有影响力的产业名镇,重点是打造200亿级、100亿级、50亿级、10亿级、5亿级5个层级档次的专业镇,梯次培育打造潜力集群,全力提升定襄法兰、代州黄酒2个省级专业镇发展水平,推动全市铸造、煤机、特色食品、文创产品、传统工艺等有一定发展基础和潜力的产业集群由小到大、由弱转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