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0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朱晓东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领导王珍、范建民、刘卓良、赵新年、张文伟、罗志宏、史红波,市政府秘书长张艮生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研究部署第二批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工作,听取了我市法治建设情况的汇报。会议还审议通过了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工作举措、深入推进“法治山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试点工作的若干举措、市领导包联推进县(市、区)法治建设工作、会前学法制度及开展法治建设年度专项考核等文件和事项。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全面依法治国新论述、新要求是我们今后一个时期法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各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和表率作用,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成依法治市的工作动力,始终学在前、走在前、干在前,主动聚焦市委“一个牵引、六大突破”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切实做好重点工作。要紧抓第二批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评选机遇,激发内生动力,加强经验交流和学习互鉴,争当示范标杆,进一步推动忻州市创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示范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向各县(市、区)延伸覆盖,以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扎实引领法治山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试点全面推进。要提供更好的法治便民服务,高标准建设好法治文化阵地、青少年法治文化教育基地,全力营造学法、用法、遵法、守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努力在全省法治建设中体现忻州担当、形成忻州经验、贡献忻州智慧。

会议要求,要全面贯彻中央、省委部署,进一步强化市县法治制度机制建设,研究制定好我市的贯彻落实措施,着力补齐短板、补强弱项,配齐配强法治力量,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要立足发展定位,高质量推动法治重点领域工作落实;要发挥依法治市办统筹职能和各协调小组专项职能,加强部门间沟通协作,形成全面依法治市的整体合力;要发挥好法治工作考核评价“风向标”“指挥棒”作用,坚持效果导向,确保各项责任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