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6日,市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朱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树牢“发展是硬道理、业绩是新担当、交账是军令状”的工作理念,秉持“负责任、动脑筋、讲良心”的工作要求,踔厉奋发、勇于担当,筑牢同心、奋勇前进,不断开创忻州统战工作新局面,为全方位推动忻州高质量发展、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忻州篇章画好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强向心力。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珍、市政协主席范建民出席会议。

朱晓东指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统一战线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更加强烈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六个坚持”基本任务、“十二个必须”根本指针、“三个更加重要”职责使命,把握好“四对关系”规律方法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好“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的总要求,全面对标对表省委统战工作会议“五个深刻领会”“六个着力”的部署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把党的领导贯穿统战工作全过程,坚定不移不断巩固和发展大团结大联合局面,确保全市统战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

朱晓东强调,近年来,忻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全市统战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更加有力,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巩固,基层统战工作根基更加扎实,服务中心大局更加有为,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更加有效,全市统一战线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当前,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统战工作新的历史方位,紧紧围绕新使命新任务,将统一战线工作融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局中来统筹谋划、部署推进,防范化解新风险,积极应对新挑战,主动担当新使命,努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更广人心、汇聚更大力量。

朱晓东要求,全市上下特别是统战部门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相关文件的工作部署结合起来,紧密联系忻州实际,找准着力点,持续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持续深入推进新时代多党合作,持续积极稳妥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持续促进“两个健康”,持续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持续巩固壮大爱国友我力量,持续走好网络群众路线,以重点工作的推进带动全局工作的开展。

朱晓东强调,统战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系统工程,点多、线长、面广,涉及多个领域、多个方面,必须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主体责任,夯实基层基础,加强队伍建设,构建全党上下一齐动手、有关方面协同联动的工作格局,为忻州统战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李建国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站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理解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极端重要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及省委、市委关于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奋力开创我市统战工作新局面。要聚焦重点任务,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全市统一战线优势更加聚焦、作用更加凸显。要坚持同心同向,凝聚强大合力,坚持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夯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发挥统战部门牵头协调作用,增强各部门各单位统战意识,进一步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委常委、副市长、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及部分市直单位、驻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委统战部班子成员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五台山风景名胜区设分会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