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0日,我市举行太忻大道、东环路、忻原大道通车仪式,市委书记朱晓东出席仪式并宣布太忻大道、东环路、忻原大道通车。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主持仪式。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郭奔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珍,市政协主席范建民,山西建投集团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徐忠和,市领导刘卓良、赵新年、张文伟、温建军、张敏、张宇光、史红波、贾玲香、崔峥岭、李硕、王建峰、张文斌,市政府秘书长张艮生,中铁十七局集团公司和中建三局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出席。副市长耿鹏鹏介绍项目建设情况。

太忻大道、东环路、忻原大道是忻州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推动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的重点工程,是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加快打造中部城市群发展“北引擎”的牵引性工程。三条大道全长55.1公里,南起太原与忻州界石岭关处,北至原平市滨河新区,途经忻府、定襄、原平3县(市、区),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太忻大道采取EPC模式,由市交通运输局建设,中铁十七局和中建三局承建。东环路采取PPP模式,由市住建局建设,由山西建投及所属的山西机械化、山西五建、山西建工投资建设。忻原大道按照“市级统筹、分县实施”模式,由忻府、定襄、原平分段建设。三条路7处上跨,3处下穿,全线控制性工程多,施工情况复杂,有上跨二广高速桥、徐凹菱形立交桥、下穿环城高速地道、南北通道立交桥、跨牧马河大桥(禹王桥)、下穿忻河支线地道桥、跨云中河桥(播明桥)、跨五保高速桥、跨滹沱河大桥、跨朔黄铁路桥等27座桥梁和将军山1处隧道,共建设跨线桥7座、涵洞169道,挖方558万方,填方575万方,绿化78万平方米,施工便道44公里。

项目开工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统筹谋划,各级各部门主动作为、解难破题,广大建设者昼夜施工、攻关创新,质量监管部门全程跟踪、严格考核。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如期实现了全线贯通的目标。这标志着山西中部城市群建设迈出关键一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取得重大突破,忻定原同城化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三条路的顺利通车,是“发展是硬道理、业绩是新担当、交账是军令状”的生动实践,是“负责任、动脑筋、讲良心”的丰硕成果,体现了忻州干部群众敢打硬仗的顽强作风和只争朝夕的太忻速度,交出了强势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的忻州答卷。

图为太忻大道、东环路、忻原大道通车仪式现场。 冯晓磊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