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8日至30日,全市项目观摩检查组在定襄、五台、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繁峙、代县、原平、忻府、忻州经济开发区东片4县1市3区进行观摩检查,30日晚在忻州市区召开2022年全市项目观摩检查东片总结点评会。市委书记朱晓东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点评并作具体安排。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珍,市政协主席范建民,市领导赵新年、张文伟、温建军、张敏、张宇光、罗志宏、崔峥岭、王建峰,市政府秘书长张艮生及市直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负责人参加观摩和点评。

3天时间,观摩检查组深入东片4县1市3区,实地察看产业及基础设施项目30个、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项目7个。观摩检查组指出,总体上看,东片4县1市3区紧紧围绕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聚焦优势产业链、特色产业集群发展,突出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发展方向明确、发展态势积极、发展成效可见。东片4县1市3区作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的先行启动区,承载着全省、全市的重大使命,必须把项目建设作为第一支撑,以产业项目整体层级水平提升为抓手,在“太忻”的大局中谋产业、谋项目,为“太忻”的长远发展打样板、打基础。一要深化产业布局。各县(市、区)要自觉在全省全市大盘中谋划,进一步明确各自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方位方向,加快大项目引领,坚持走集群化道路,做强特优产业。忻定原重点围绕半导体新材料、装备制造、现代煤化工、绿色环保新材料、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文旅康养等产业,繁代五重点围绕发展新能源、生态文旅康养、高端装备制造、现代农业等产业,五台山景区围绕文旅康养产业,都要在深化重大项目布局、加快产业链条打造上下功夫,通过一个个具体项目的建设,以点带面,一步步拼好太忻一体化这张产业布局的大版图。特别是要用好资源平台,做大中医药康养产业,要顺应未来发展趋势,做强可再生资源产业,要发挥资源禀赋优势,做优文旅康养产业。二要加强产业协同。加强与京津冀、雄安新区的产业协同,为承接产业组团式、链条式、集群式转移打好基础;加强与太原的产业协同,不断提升与太原产业布局的匹配度,推动忻州的产业项目升级扩容;加强内部产业协同,坚持错位发展、联动配套,互补合作、借力融合,特别是西片8县必须通过“飞地”“飞园”等各种方式,积极主动融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三要赋能产业升级。坚持高标准、高品质要求,坚持动脑筋、想办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传统产业转型提升。尤其要在杂粮、中药材、畜牧业以及代县黄酒等产业上,都要向着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不断提升农产品综合竞争力。四要激活产业要素。要自觉树立打造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乃至全省营商环境示范标杆的意识,切实在政策集成、服务提升、法治建设、要素保障等方面走在前列、创出一流。要坚持以“一体化”思路、市场化思维,探索创新打破行政壁垒、市场壁垒的举措,进一步优化政府统筹调配手段,刺激土地指标、能耗指标、科研人才等要素高效流转流动,着力提升全市、特别是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内的要素供给效率。要着力推动营商环境创新提升工作。

观摩检查组要求,在项目建设中,仍须加大力度、提高强度,抢抓机遇、协同融合,聚焦挖潜、扩能、增效,推动重点项目内涵外延的深化拓展、体量规模的充实扩展,不断延伸产业链条、丰富发展业态、提升集聚效应。下一步要着重在五个方面下功夫。一要发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战略牵引作用,把机遇优势转化为项目优势、把特色潜力转化为发展效能,把现实差距转化为赶超潜力,在加快政策转化上下功夫。二要攻坚重点项目建设,加快项目投产达效、加大债券项目争取力度、提升开发区项目质效,在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上下功夫。三要聚焦“两个转型”,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在深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上下功夫。四要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布局结构、加大统筹力度、提升保障水平,在不断提升项目承载能力上下功夫。五要坚持目标导向,以更高水平提升统筹能力,更加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在切实提升统筹能力上下功夫。

观摩检查组指出,要结合全省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交流推进会议精神,创新机制模式,突出数字赋能,建强用好大数据智能化治理平台,扎实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扎实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经营管理、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万人计划、扎实推进城市基层小区党建,坚持以点的突破带动面的提升,坚守目标、保持定力、久久为功,坚持不懈把专项行动推向纵深。

观摩检查组强调,“十一”国庆假期到来,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各级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和顾全局的高度,切实担负起本地区本部门本领域维护安全稳定的重任,从严从实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特别是国庆假期期间,人流物流将大幅增加,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持续增加,要抓实抓细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坚决守牢守住忻州疫情防控阵地。要秉承“发展是硬道理、业绩是新担当、交账是军令状”的工作理念,用好这次全市项目观摩检查成果,加强值班值守,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决战决胜的状态抓细抓实各项工作,确保精准高效、万无一失,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相关市领导进行了工作安排;东片4县1市3区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前三季度经济运行、项目建设、开发区(园区)建设和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项目建设、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及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措施等重点工作情况;市卫健委负责人通报了全市各县(市、区)疫情防控能力建设情况;市发改、工信、统计、商务、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点评发言。

图为观摩检查组在代县枣林镇鹿蹄涧村观摩检查基层党支部“15510”创新乡村治理项目建设情况。 冯晓磊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