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5日至27日,全市项目观摩检查组在宁武、神池、五寨、偏关、河曲、保德、岢岚、静乐西片8县进行观摩检查,27日晚在静乐县召开2022年全市项目观摩检查西片总结点评会。市委书记朱晓东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点评并作具体安排。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珍,市政协主席范建民,市领导赵新年、张文伟、温建军、张敏、张宇光、罗志宏、崔峥岭、王建峰,市政府秘书长张艮生及市直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负责人参加观摩和点评。

3天时间,观摩检查组深入西片8县,实地察看文旅、康养、杂粮、装备、能源等产业发展情况,详细了解煤矸石综合利用、数字乡村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修复保护、有机农业深加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各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观摩检查组指出,每年开展项目观摩,是我市营造比学赶超工作环境和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的成功经验。总体看,西片8县对本次观摩检查高度重视、准备充分,项目精挑细选,涉及产业门类多、发展势头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高,在体量、质量、进度、环境等各方面有了新的提升,很多地方可圈可点。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展现出了想干事、促发展的良好工作状态,市委、市政府对此是充分肯定的。

观摩检查组指出,对各县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项目进行观摩,是我市贯彻落实全省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交流推进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深化认识、深入研究,相互借鉴、取长补短,抓好贯彻落实。特别是要稳扎稳打推进数字赋能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建好大数据智能化治理平台,加强培训和维护运用,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努力推动全市基层治理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实现整体提升。

就抓好产业项目建设,观摩检查组强调了四点意见。一要培育产业链条。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打破发展边界壁垒,加强沟通合作,统筹资源力量,在互联互通互补中实现共建共享共赢。要大力扶持本地企业,多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不断激发本土企业家内生动力,支持本地企业做大做强。二要做强“特”“优”产业。打响文旅康养、现代农业这两张牌,使优势资源实现效益最大化。要抓住当前煤炭市场向好的机遇,发扬工匠精神,精益求精做好能源转型文章,进一步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三要提升标准品质。以品牌提升附加值,坚持创新驱动赋能,以精品打造提升品位。四要增强软硬实力。全面提高招商引资能力,有效提升开发区承载能力。

观摩检查组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薄弱环节,理清发展思路,切实把事关经济发展及项目建设的具体事项抓实抓细抓出成效。一要转变思想观念,以全新的视野谋划县域经济发展。深入实施大县城战略,进一步明确方位、拓宽视野,杜绝简单复制、粗浅模仿,从产业链最稀缺的环节入手,切实招引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辐射带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二要挖掘特色优势,以精准定位优化项目建设布局。产煤大县要发挥煤炭资源优势,延伸产业链条,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农业重点县要坚持农业“特”“优”战略,加大农产品精深加工力度,进一步拓展农产品增值空间。三要强化协同联动,以全局思维推动项目提质增效。要加强协同配合,实现联动发展;立足现有基础,推动规模发展;强化大局意识,推进融合发展,把地域优势、特色优势和基础优势转化为项目优势和发展优势。四要抓政策机遇,以精准举措促进项目落地。要发挥政策效益,做大项目的规模和体量,紧密衔接国家和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精准对接政策导向、资金流向,谋划和争取一批投资大、拉动强的基础设施项目。五要创优发展环境,以优质的服务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要抓住今年有效施工时间,认真盘点抢抓进度,压实责任解决问题,加大统筹力度,切实把项目推进中的问题梳理出来,针对性优化服务,真正在一线解决企业发展难题,以责任落实推动整体工作落实。

观摩检查组强调,在推动项目建设大干快上、提速增效的同时,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会上,相关市领导进行了工作安排;西片8县分别汇报前三季度经济运行、项目建设、开发区(园区)建设、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及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措施等重点工作情况;市发改、工信、统计、商务和农业农村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作点评发言。

图为观摩检查组在河曲县巡镇镇阳面村观摩检查国能集团上榆泉煤矿智能化项目建设情况。冯晓磊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