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2日,全国旱作节水农业观摩研讨会在我市泛华酒店召开。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一级巡视员陈友权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农技中心副主任刘信、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进仁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上,围绕节水增粮增效、黄河流域节水控水、旱作节水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山西、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河南、山东、黑龙江、福建作了典型交流。

近年来,山西坚持把发展旱作节水农业作为带动现代农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工作,以农业节水增效为目标,坚持工程与农艺相结合、科研与生产相结合、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积极探索实践,取得了一些成效,走出了一条技术集成配套、产业集群发展、生态绿色循环的路子。

陈友权充分肯定各地在旱作节水农业发展中取得的成绩。他强调,要深刻认识发展旱作节水农业是落实国家重大战略的迫切需要,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持续推进、久久为功,主动防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要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为统领,做到节约与增效并重、生产与生态统筹、点片示范与整体推进结合,加快完善农业节水体系,强化农田节水设施建设,加强农业节水科技创新,为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刘信指出,发展旱作节水农业意义重大、使命光荣。要深刻认识旱作农业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动农业绿色发展中的重要贡献,深刻认识推进黄河流域深度节水控水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大力发展旱作节水农业是落实节水增粮和黄河流域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措施,进一步树牢绿色发展理念,立足岗位、真抓实干,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进仁对参加全国旱作节水农业观摩研讨会的各位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近年来,我省有机旱作农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农业生产稳定增长,农民收入不断提高。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虚心学习和借鉴各地先进经验,不断推动山西有机旱作农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