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市委书记朱晓东来到忻州一中,以“不负韶华争朝夕,跑出青春加速度,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题,给该校师生讲授思政课。他寄语广大青年学子要不负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不负“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不负党的期望、人民的期待、民族的重托,让青春在筑梦、逐梦、圆梦中绽放异彩,真正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更饱满的热情和更昂扬的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部长张文伟,副市长李硕参加。

朱晓东围绕知古鉴今立大志、读书明理识春秋、少年心事当拏云、崇德向善行得正、薪火相传广燎原、厚植情怀立新功六个方面,紧密结合历史和现实,紧扣国际、国内局势和我省、我市发展形势,以典型生动的事例和深入浅出的讲解引导青年学子自觉肩负起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努力在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他说,透过人类发展史、中华民族文明史,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深刻认识到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青年始终在人类进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征程中扮演着排头兵的角色。人类社会进步,离不开青年的引领。救亡图存时代,离不开青年的觉醒。革命战争年代,离不开青年的牺牲。和平建设时期,离不开青年的开拓。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更离不开青年的拼搏奋斗。忻中学子要形成正确的读书观,常思“为何读书”“读什么书”“怎样读书”“怎样用书”“如何拓展”,进一步积累知识、打开格局和拓宽眼界。要葆有一股韧劲、一股朝气,对想做爱做的事敢试敢为,敢于做先锋,不做过客,不当看客,不贪图安逸,不惧怕困难,不怨天尤人,为青春搏击,为国家出力,为人民奉献。要久久为功锤炼道德、培养情操,始终牢记“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始终牢记“饮水思源,懂得回报”,始终牢记“崇尚科学,追求真理”。要传承好忻中人的红色基因、追求卓越、赤子之心,接好前人的“精神火把”,用奋斗之光照亮后来之人。

朱晓东对忻州一中办学治校、教师教学、学生发展提出三点期望。一要以深厚情怀扎根三晋办学,实现城市与名校的交相辉映、共进共荣。学校要抓住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的发展机遇期和窗口期,继续坚持“管理立校、教改强校、文化兴校、科研名校”,践行“一个中心、四轮驱动”新方略,以建校120周年校庆为引领,发掘文化内涵,提升文化自信,彰显本土特色,夯实办学基础,接轨教育前沿,乘势而上,再聚强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办好全国一流的优质高中,努力交出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答卷,共创学校更加美好的未来。二要以深厚情怀把准市情教学,实现教师与学生的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广大教师要厚植扎根忻州的情怀,把准市情、吃透市情,体现教学的实践品格,彰显教育的现实关怀,讲清楚“忻州从哪里而来”“忻州现在如何”“忻州往何处去”,引导忻中学子关注忻州未来,鼓励大家寻找前行航标,用心回馈家乡。三要以深厚情怀反哺家乡发展,实现学子与城市的相互赋能、携手并进。忻中学子要树立服务忻州、贡献忻州的志向,用心宣传推介家乡,用情感化引导他人,用力躬身忻州发展。市委、市政府将持续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努力为大家留在忻州、圆梦忻州搭建更好的平台,共同为忻州的未来发展赋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