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6日,代州黄酒专业镇建设暨企业家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朱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深刻领会培育打造代州黄酒专业镇的重大意义,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秉持“负责任、动脑筋、讲良心”的要求,政企同心、共促发展,以更加有力有效的行动举措推动专业镇建设取得突破、见到实效。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张文伟、罗志宏及市政府秘书长张艮生出席会议。副市长崔峥岭主持会议。

朱晓东指出,代州黄酒源于仰韶、兴于汉唐、名于宋元、盛于明清,素有“南绍北代”之美誉。代州黄酒作为忻州优质杂粮精加工产业的典型代表,如何真正把代州黄酒产业发展壮大,是事关全市发展的要事。各级各相关部门、各企业要政企同心、共促发展,相关部门要当好“服务员”“店小二”,切实做好指导、服务和保障等工作。企业要在生产、研发、销售、管理等环节上下功夫,不断提升竞争力,群策群力共同抓好代州黄酒专业镇建设工作,推动代州黄酒产业乘势而上、再铸辉煌。

就做好相关工作,朱晓东对各企业家提出六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希望大家抓住机遇,顺势崛起。要抓住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这一重大战略机遇,把打造“北方黄酒酒都”作为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的一项重要内容和战略目标,全力打造全国黄酒核心产区,补齐北方黄酒“无大品牌、无上市公司”的短板。要抓住代州黄酒被纳入首批十大省级重点专业镇这一机遇,增强做大做强代州黄酒的信心和决心。另外,也要认识到随着中国酒业进入深度调整期,消费人群的迭代和需求的不断升级,黄酒产业具有较大发展空间。二是希望大家放大格局,抱团聚力。要对内抱团,只有大家团结一心,抱团取暖,有效增强凝聚力,才能提升品牌形象,提高品质声誉,让代州黄酒发展壮大;要对外联动,积极寻求同汾酒、绍兴黄酒企业的合作,跳出狭窄的地域观念,摒弃自得其乐的“酒缸思维”,加快联动发展;要集群出击,既重视量的积累,夯实代州黄酒的“底座根基”,也要依托代州黄酒专业镇这个平台,加快企业集聚、要素集约、技术集成、服务集中,提升行业集中度,大力推动黄酒产业集群化发展,打造北方优质黄酒主产区,从而培育锻造全国有影响力的产业名镇。三是希望大家追求品质,重振品牌。品质是品牌的基础和保障,品牌则是促进生产消费良性循环的助推剂,一个良好的品牌,既是一个企业的无形资产,也是一个地方的靓丽名片。企业要始终坚守品质这一生命线,坚持标准先行、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品牌引领,弘扬工匠精神,恪守质量第一,追求卓越品质,打造一流黄酒产品,重振代州黄酒千年雄风。四是希望大家深挖价值,文化赋能。近年来伴随着文化自信、国潮崛起,黄酒产业的文化价值进一步凸显。黄酒人要自信,观念上要突破、价值上要回归,从中国传统文化看代州黄酒,要跳出黄酒看黄酒、要跳出忻州看黄酒,把这种自信建立在代州黄酒“好的故事、好的传承、好的精神”上来,让更多的人真正了解和喜欢它。五是希望大家开动脑筋,赢得市场。产品好不好,市场说了算。要树牢市场意识,注重“营销力”、注重“渠道力”,创新市场思维,尊重市场选择,强化市场倒逼,精准把握消费者的特点,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从而赢得市场、赢得主动。六是希望大家勇担责任,诚信经营。代州黄酒要突破重围、重振雄风,离不开各位企业家的敢打敢拼、冲锋陷阵。要主动扛起社会责任,坚守诚信经营、诚信为人的初心,做好诚信守法的表率,强化法治意识、契约精神、守约观念,努力在行业和企业中营造人人讲诚信、事事依法纪的浓厚氛围,将诚信守法转化为宝贵的无形资产,贯穿于企业发展的全过程,内化为企业行动自觉,共同维护代州黄酒的良好市场秩序,推动黄酒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李建国从企业、企业家、企业家精神三方面作出具体安排部署。他指出,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只有细胞有活力,经济发展才能有动力。要想促进代州黄酒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在推动全市黄酒企业上规模、增实力、提效益上下功夫。代县、繁峙两县要借助市场主体建设年的东风,统筹各类市场主体和黄酒企业倍增工程建设,着力保主体、增主体、活主体、强主体,加快做大做强黄酒龙头企业,做精做优黄酒拳头产品,形成各类黄酒企业梯次培育、竞相发展的新格局。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只有重要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出来了,才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生力军的重要作用。要着力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着力营造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着力营造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着力营造广大企业家激发内生动力、战胜眼前困难、不断超越自我、勇攀产业高峰的经济生态。企业家精神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源泉,只有更好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才能促进更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无论是建设特色专业镇,还是企业高质量发展,都需要我们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希望全市广大企业家要厚植家国情怀、勇于创新创造、坚持诚信守法、承担社会责任、拓宽开放视野,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为忻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引擎、注入新动能。

座谈会上,中国酒业协会黄酒分会秘书长毛勇围绕忻州酿酒产业“十四五”发展总体规划编制,介绍了代州黄酒专业镇建设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代县、繁峙县主要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强化规划引导、优化布局建设、带动跨县域产业集聚和园区建设、投资环境改善、常态化开展入企服务等情况;黄酒企业家代表分别围绕“打造区域集群品牌,推动黄酒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作了交流发言;市直相关部门围绕各自职责,对企业家的部分意见建议进行了解答回应,分别就支持代州黄酒专业镇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现场和书面汇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