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国在忻州分会场参加

9月14日,全省特色专业镇发展工作会以视频方式召开,会上为首批10个省级重点专业镇授牌,我市定襄法兰(定襄县)、代州黄酒(代县)榜上有名。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市领导赵新年、温建军、崔峥岭、李硕,市政府秘书长张艮生在忻州分会场参加会议。定襄天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大为在忻州分会场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打造特色专业镇意义重大,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客观需要,是推进市场主体倍增的有效载体,是充分发挥我省特色优势、锻造发展长板的内在要求,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带动就业增收、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加快发展,梯次培育一批产业集聚度高、专业化分工协作程度高、产业辐射带动能力强、品牌优势突出、就业富民效应明显的特色专业镇,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引擎、注入新动能。

会议强调,要从八个方面重点着力,做优做强做大专业镇,挺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脊梁。一要推动集聚集约发展,推动专业镇抱团发展,提升行业集中度;二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专业镇绿色发展;三要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吸引东部省份专业镇优质企业项目落户山西;四要加强技术创新提升,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五要打造专业标准和特色品牌,构建“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品牌矩阵;六要强化要素保障,解决融资、用地、环评等企业难题和项目落地需求;七要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优化专业镇发展软硬件环境;八要加快推进产城融合,打造有灵魂、有人气、有生命力的专业镇。

会议要求,要树立狠抓落实的鲜明导向,明确各方职责,细化工作举措,完善高效协同推进、强化政策保障落实、常态化服务、责任清单等工作机制,加大督查考核力度,“一镇一策”推动专业镇工作尽快取得突破、见到实效,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首批省级重点专业镇包括杏花村汾酒(汾阳市)、定襄法兰(定襄县)、太谷玛钢(太谷县)、万荣外加剂(万荣县)、怀仁陶瓷(怀仁市)、平遥牛肉和平遥推光漆(平遥县)、祁县玻璃器皿(祁县)、清徐老陈醋(清徐县)、上党中药材(平顺县)和代州黄酒(代县)10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