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3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林武在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开幕式暨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和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太原片区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全省开发区2022年第三次“三个一批”活动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推进会议精神,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在忻调研指示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全市高质量发展指标监测进展情况汇报,安排部署当前工作。市委书记朱晓东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改革正确方向,结合忻州实际、持续完善政策、搭建平台、做优服务,统筹做好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要坚定不移把科技创新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掌握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形成重点突出、梯次接续的产业技术体系布局。要着力推动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稳妥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加快推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努力让农民就近享受优质医疗卫生服务。要抓好全市重点改革任务落实,在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年度考核目标的同时,推动更多“忻州经验”走在全省前列。要运用改革思维、创新举措推进太忻经济一体化建设和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谋划一体化建设的各个方面、各个层次和各个要素,推动各项改革良性互动、相互促进、协同配合。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安全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省委增产保供、安全生产的部署要求。要将省委省政府确立的能源产业技术“五个一体化”融合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抢抓高质量发展机遇期、数字化转型风口期,积极探索能源相关产业相关技术一体化发展新路径。要大力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推动传统能源和新能源、清洁能源优化组合,扎实推进我市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各开发区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紧盯年度目标任务,抢抓黄金施工期,持续推进项目建设,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要跟踪对接落实好签约项目,集聚要素资源,确保早日落地开工。要对历次“三个一批”项目进行全面回头看,强化全过程跟踪服务,全力以赴确保项目顺利推进。要高质量推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各项工作,协调调度全市资源,打通关键节点,打破瓶颈制约,完善人才要素保障,有力服务项目落地。要认真组织好今年的项目观摩检查评比工作,进一步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以项目建设新成效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好省、市关于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的一系列会议精神和重要部署。要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雄忻高铁、集大原铁路、108国道改线、太忻大道、滹沱河水利工程等标志性重大项目建设,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要全力加快数字经济发展,进一步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上协同发力、同步推进,高标准建设好太忻数据流量谷,确保尽快成型成势。要全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努力把忻州打造成生产生活性价比最优的精品城市,吸引更多市场主体来忻州投资发展。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在我市调研指示精神,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工作水平不断提高,扎扎实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要坚定不移推动文物保护、文旅发展、生态改善、特优农业、黄酒产业、安全生产等工作,特别是要把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做细做实做好。要迅速行动、积极作为,细化举措、明确责任,采取有效措施抓好落实。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大局意识,统筹做好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要重点抓好指标任务落实,加强分析调度,采取强有力措施,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要强化结果导向,落实调度分析、督导通报、考核约谈等制度,充分调动全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全市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工作氛围和竞进态势。

会议就当前工作提出要求。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持续从严从细抓好各项防控政策落实,坚决守牢忻州阵地。要紧盯经济运行、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等工作,全面盘点、加强调度,确保我市各项指标争先进位。要紧抓项目施工黄金期,加大项目建设攻坚力度,统筹推进全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要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因地制宜开展农业防灾减灾工作,全力以赴夺取秋粮丰收。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要求,压紧压实各责任主体的责任,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持续引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巩固好我市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忧患意识,切实维护好本地区本领域安全,以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