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兴则农业兴。近年来,我市按照中央、省关于水利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及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重大机遇,聚焦服务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主题主线,精细做实做好“水文章”,为忻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利保障。

聚焦农业发展,夯实水利基础设施。今年,全市从水源调蓄、水网建设、防洪减灾、农村规模化供水、生态建设五大板块,确定了109个项目,规划总投资382.02亿元,统筹推进中小河流治理、高效节水灌溉、水土保持、水环境治理,不断加固和提升水利基础设施。2021年,我市争取中央、省级水土保持建设投资2.45亿元,涉及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坡改梯、淤地坝等项目,已全部完工,全年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06.68万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2%。

围绕民生保障,筑牢饮水安全防线。我市以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为重点,依托已建、在建各类水源工程,健全农村饮水工程专项排查和常态化监测机制,强化水质监测和工程管护,完善农村供水应急预案,确保饮水安全有保障。2021年以来,全市共争取到农村供水保障提档升级项目资金1.22亿元,累计完成投资0.96亿元。2021年,全市共完成农村饮水维修养护工程484处,受益农村人口38.87万人。

服务乡村振兴,构筑水生态保护体系。我市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推进水环境治理、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着力打造生态宜居农村新貌。高标准实施中小河流治理项目,2021年投资5206万元完成了北云中河忻府区段和岚漪河岢岚县段河道治理工程;今年实施了峪口河代县段、县川河河曲县段、南川河岢岚县吴家庄段河道综合治理工程。

拓展资金渠道,加大资金筹措力度。我市紧紧抓住金融支持水利优惠政策,加大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力度,共同探索水利融资模式,建立“特许经营+成本水价”市场化模式,采取市统筹、县实施的建设方式,逐步构建“市搭框架、企业融贷、市级增信、风险分担”的机制。2021年以来,全市通过金融系统融资1.93亿元,争取政府专项债券9.77亿元,争取省烟草公司捐赠资金0.338亿元。今年在项目前期经费方面已初步争取到约1000万元;在金融支持方面初步确定了山西大水网第二横、神五岢三县供水、农村规模化供水等16个合作项目,涉及资金48.21亿元。

坚持集约节约,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我市认真落实水资源管理制度,积极推进地下水水位和水量“双控体系”建设,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市用水总量为6.74亿立方米,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3.8%。取水口整改提升完成率为96.56%,位居全省第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