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襄经济技术开发区庄力产业集聚区 张晋兰摄

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万星新材料智能制造集装箱项目 冯晓磊摄

岢岚经济技术开发区京东数字产业园——数字化工厂

河曲县经济技术园区

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俯瞰

五台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省级)

静乐农业产业示范区昌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西瓜大棚

繁峙经济技术开发区山西奥博光伏生产基地 乔 伟摄

代县工业园区久力机械制造公司车间

繁峙经济技术开发区山西旭泰北方酿酒有限公司储藏楼

忻州经济开发区半导体产业园区生产车间  宫爱文摄


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市委市政府立足全国全省大格局,高度重视开发区(园区)改革创新发展,紧紧牵住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暨加快开发区建设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牛鼻子”,强化顶层设计、高位推动、精准部署、抢抓机遇,围绕全市开发区建设“1634”总体规划的实施,积巨能聚强势,奋力推动以重大项目为核心的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取得新突破新成就。

目前,全市初步形成了以忻州经济开发区为标杆示范“领跑”,以原平、繁峙、定襄、岢岚、静乐、神池、五台、五寨、偏关9个省级开发区(园区)多点崛起快速“并跑”,以河曲、代县、保德、宁武4个产业园区接力冲刺奋勇“跟跑”的局面和梯次推进模式,挺起了市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开发区园区是新项目新动能的承载平台。

近年来,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推动“标准地”改革,成功出让2宗工业“标准地”。“标准地”改革提高了招商效率,减轻了企业负担,释放更大红利。

忻州经济开发区以山西华晶恒基公司蓝宝石项目成功落地为切入点,经过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提链,先后引进中科晶电、北纬三十八度、台湾德晶等企业团队建设半导体项目,初步形成了从超纯材料到晶圆衬底、外延、蚀刻、芯片制造、芯片封装的半导体产业集群雏型。

定襄经济技术开发区集聚了天宝集团、恒跃集团、宝航重工等知名法兰企业。这些企业聚焦高端、智能、绿色,优管理、降成本、增效益,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有力地推动法兰锻造产业在转型升级中实现新发展。

一批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领头雁”,成为忻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为全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落到实处提供了坚强支撑。

来自市开发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报告显示,截至目前,2021年以来我市前五次“三个一批”项目中,“签约一批”项目141个,总投资357.34亿元,开工率96.59%,排全省第一;“开工一批”项目140个,总投资368.31亿元,投产率41.9%,排全省第二;“投产一批”项目152个,总投资252.62亿元,达效率100%,并列全省第一。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开发区的改革创新发展,空间上全域推进,范围上全面展开,力度上全力以赴,市县两级有关部门咬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不松劲,尽锐出战、锐意进取,交出一份亮丽、优异的答卷。

特别是,2019年我市率先出台了《关于深化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工作的通知》,从提高用地服务保障水平、提升环境管理工作效能、建立财税支持体制、优化政务服务管理、创新人事薪酬制度、增强统计工作规范性等方面实施了23条具体措施,对开发区现行工作体制做了较大的政策调整,多项措施均为全省首创,从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再次为开发区发展创造了条件,提供了保障。

此外,为更好地发挥考核指挥棒、助推器作用,我市重新修改完善了《忻州市开发区考核办法》,极大地调动和激发了各级党政领导、开发区领导班子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坚持跳出忻州看忻州,在全国全省大局下谋划开发区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成为忻州市县两级决策者的共识和行动。市县两级把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作为头号工程和重大机遇,全面推进产业创新协作耦合,充分发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桥头堡作用,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由市商务局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