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主持召开市政府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听取全市尾矿库安全治理、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对近期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市领导赵新年、温建军、郭建平、耿鹏鹏、王建峰,市政府秘书长张艮生,市直相关部门和矿监山西局四处负责人参加。

会议指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坚持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聚焦重点、抓住关键,细化措施、狠抓落实,全力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和省、市细化落实措施,紧盯煤矿和非煤矿山、尾矿库、自建房、燃气、危化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领域,深化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和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突出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建立问题清单台账,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坚决做到销号清零,着力补齐短板堵塞漏洞,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当前特别是要在发现问题上下功夫,通过聘请专业团队、实施地域交叉检查、落实包保制度等措施,切实解决思想上麻痹松懈、监管能力不足和监管机制不畅等问题;要在过程监管上下功夫,加强日常监管,将停工停产企业纳入定期检查范围,坚决杜绝违法生产,要帮助企业联系专家团队解决突出问题,指导企业严格整改标准、验收程序,按照标准及时整改到位;要在严格执法上下功夫,不仅要加大执法队伍的执法能力建设,同时要多部门联合对不落实的人和事追责问责,切实强化执法的严肃性。要持续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督促引导企业加大安全投入、设施改造、人员保障、装备配备等力度,全面提升企业本质安全、职工行为安全水平和事故防控能力。要压实责任链条,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组织开展教育培训,提升干部队伍能力水平,加大督导督查力度,以最严格的措施、最严厉的问责狠抓责任落实、工作落地,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