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一系列文件要求,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工作理念,将燃气安全整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来抓,成立了燃气行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制定印发了《忻州市进一步做好燃气行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关于建立燃气行业安全专项整治周调度月通报工作机制的通知》《忻州城区老旧燃气管道和居民户内“三项强制措施”改造实施方案》等文件,全面深入开展了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8月8日,全市使用满30年及以上管网需进行更新改造的共83公里,已完成改造76公里,完成比例91.6%;运行20至30年在安全评估基础上需进行更新改造的管网共24.7公里,已完成更新改造22.6公里,完成比例91.5%;全市共排查发现违章压占燃气管网9处,已全部整治完成,完成比例100%;全市需完成“三项强制措施”改造的居民共17.7万户,已全部完成改造,完成比例100%。

高度重视,科学部署。忻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7月11日,在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后,组织召开了市安委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对燃气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7月27日,在全省城镇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督导检查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后,组织召开全市燃气安全工作会议,就扎实开展好全市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进行安排部署。分管领导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燃气安全整治相关工作,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见行见效。

明确任务,压实责任。根据省实施方案,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印发了《忻州市城镇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行动目标,确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压实压细了相关部门工作职责,统筹城市管理、住建、应急、市场监管、商务、公安、交通、消防救援等有关部门,紧紧围绕“抓实一个重点、聚焦三项任务、突出五个环节”的工作要求,采取“分级分类、分工负责”的方式,对本行业本领域燃气生产经营、运输、存储、销售、使用、施工的企业进行全覆盖无死角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整治各类违章行为。

真抓实干,落实见效。城镇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排查发现经营环节隐患问题25个、输送配送环节隐患问题6个,已全部整改完成;排查发现使用环节隐患问题88个,已整改完成60个;共组织开展燃气安全执法检查76次,移送公安2起,查处餐饮经营场所使用不合格或不符合气源要求燃气具的17家,查处餐饮经营场所未安装燃气报警器的5家;共督促燃气企业对商业用户入户安检2645户。通过全面细致的监督检查和严格规范的执法检查,进一步强化了燃气行业管理,规范了燃气市场秩序,确保了燃气使用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