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坚定不移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力做好“五个强化”,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厚植新动能。

强化创新体系建设,着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通过建立科技成果评价机制和优化创新环境打造创新生态工作推进机制,为全市优化创新环境打造创新生态凝聚合力;通过开展技术攻关、推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强科技型企业培育等工作,深入推进实施“111”创新工程。目前,已组织申报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2项,组织申报省级科技成果转化引导专项项目2项;组织2家企业申报山西省重点实验室,4家企业申报山西省技术创新中心,9家单位申报省级众创空间;已通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评价67家。

强化科技交流合作,着力打造太忻科创共同体。开展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科技工作大调研,对创新平台、科技型企业等情况做到底清数明;成立市科技局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忻州片区科技领域创新发展工作专班,制定相关方案,明确了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合作平台、培育壮大创新企业和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11项重点任务;积极与省科技厅、雄安新区等进行对接,谋划推进太忻一体化科创走廊;大力推动省校合作项目建设,已推动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团队在我市建设高校科研平台延伸基地24个,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地19个。

强化科技人才团队建设,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依托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集聚培育科技创新人才,构建“产业+项目+人才”的人才矩阵。同时开通科技绿色服务通道,营造尊重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为高端科研人才提供“一对一”全程咨询服务,积极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

强化农业科技创新,支撑助力乡村振兴。积极推进科技特派员工作,全市共选派科技特派团11个、科技特派员171名,结对帮扶村庄200个,服务农户1500户,服务农业企业、合作社、农民协会等机构100个;着力提升中医药强市科技创新能力,围绕中药材种植和加工,共建设相关星创天地2个,围绕药食同源产品和保健食品开发,共建设相关重点实验室1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技术创新中心1个、产业化技术创新中心1个。

强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提升科技管理效能。深化市级科研经费管理改革。制定出台《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改革完善市级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实施意见》,对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系统进行优化。推行“揭榜挂帅制”,已通过发布科技项目技术需求信息征集到“揭榜挂帅”项目4项。探索试行科研经费“包干制”试点,最大限度地发挥经费的保障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