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3日至24日,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指导,忻州市委、市政府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国中药协会、中国中医药报社协办,五寨县委、县政府承办的山西五寨夏季康养峰会暨中医药文化研讨会成功举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秦怀金,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席马建中,山西省卫健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省疾控中心主任冯立忠,山西省文旅厅副厅长陈少卿等出席并致辞。“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国医大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以视频方式致辞。

市委书记朱晓东讲话并宣布开幕。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主持开幕式。副市长崔峥岭及市政府秘书长张艮生等出席。

中国工程院院士俞梦孙,国医大师、河南中医药大学儿科医学院院长丁樱,国医大师、山西省中医医院原院长王晞星,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唐旭东在峰会上作主旨演讲。国医大师、中日友好医院教授晁恩祥以视频形式作主旨演讲。

与会嘉宾对五寨县打造夏日康养福地、多元助推乡村振兴寄予厚望。秦怀金表示,中医药在传承创新发展的同时,注重释放资源优势,提升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在健康扶贫、产业扶贫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激活经济、吸纳就业、建设生态文明等方面的多元价值得到充分体现,山西五寨就是最好的一个例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五寨发展康养产业充满信心和期待,也将全力支持打造康养五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挖掘和释放中医药多元功能和价值,促进中医药健康服务新业态规范发展,推动康养产业成为五寨新的经济增长极。张伯礼表示,山西是传统中药文化大省和中药资源大省,是全国道地药材重要产区之一,五寨是黄芪等多种中药材的道地产区,有着优越独特的自然条件和得天独厚的中药资源,应该大力发展康养旅游以及中药大健康产业,做大康养五寨品牌,让中医药资源优势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马建中表示,五寨县持续提升中医药服务水平,助推中药产业发展,有力促进了县域农业转型,这让我们看到了中医药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维护群众健康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愿与各社会组织携手发挥促进乡村振兴的积极作用,为中医药走向世界提供交流平台。冯立忠表示,山西发展中医药康养产业,胜在环境天成,好在食源多样,长在药材道地,优在人文浸润。五寨发展中医药康养产业,得天独厚、禀赋充足,希望紧抓建设中医药强省战略契机,发挥资源优势、拓宽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模式,闯出一条中医药与康养产业紧密融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陈少卿表示,着力推动康养产业发展正当其时、潜力无限,希望依托康养资源优势,在建设夏季康养福地,打响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品牌方面探索出一条新路。

朱晓东代表忻州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莅临指导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长期以来对忻州的定点帮扶和辛勤付出,以及各有关机构对忻州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中医药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中医药产业和文旅康养深度融合,是忻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聚力打造产业融合发展新高地的重要举措。作为中药材资源大市,作为康养修身的心灵之舟,作为后发赶超的发展新区,忻州各方面优势正在不断凸显。特别是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北引擎”,为忻州加快实施“南融东进”战略,更好融入服务京津冀和雄安新区,加速与省会太原相向发展,提供了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开放融通发展机遇。

朱晓东表示,近年来,忻州致力于打造有特色、有魅力、有品质、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性价比最优的精品城市,特别是围绕中医药产业发展,出台了建设中医药强市的实施方案,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开展了中医日间病房医保结算管理试点等工作。此次召开的夏季康养峰会暨中医药文化研讨会,为忻州进一步推动“中医药+康养+文旅”特色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区域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提供了全新机遇和广阔平台。我们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坚持产业化、标准化、信息化、现代化发展方向,实施服务能力加强、健康服务业拓展、资源保护利用等七大工程,打造集种植、加工、研发、服务、文化、康养于一体的中医药产业链,促进中医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区域布局合理、产品特色鲜明、文旅康养繁荣的中医药产业体系,努力建设中部地区中医药产业强市。我们将竭诚为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企业在忻投资兴业、传承文化、开展研究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和环境,共同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共同促进中医药为人类健康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李建国在主持开幕式时说,健康是幸福生活的基础,让我们以此为新的起点,共同把峰会的精神贯彻好,把具体要求落实好,把专家的演讲意见吸收好,把论坛形成的各项成果转化好,共同开启康养产业和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崭新篇章,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中医药强市,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作出新的贡献。

此次大会同步举行康养旅游发展、中医药文化研讨、中药产业发展论坛,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华中医药学会、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国中药协会、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森林康养分会、北京中医药大学、吉林省中医药学会等团体和中医药大健康领域、中药产业、中医药康养、健康旅游和中医药文化等行业领域的知名专家和业内人士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议期间,与会人士还实地观摩了五寨县中医药文化宣教基地、康养旅游基地和五寨沟、荷叶坪等自然康养资源及加工型马铃薯种植基地等规模化农业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