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4日,山西中部城市群太忻一体化资本市场县域工程现场推进会在忻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出席会议并致辞。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常国华,山西证监局副局长鲁家焱,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副局长史国兵,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二级巡视员王恩生,市政府秘书长张艮生等出席会议。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潘跃飞主持会议。

会议从监管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角度,全面分析了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县域工程试点下一步工作重点。

李建国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对省直相关部门长期以来对忻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血脉通增长才有力。当前省委、省政府正在全力打造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政策、资金、项目等要素都在向这里倾斜。在中部城市群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开展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是省委、省政府推动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是促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的有力举措,忻州已经成为全省最具开发潜力的地域之一。近年来,忻州市委、市政府把资本市场建设作为扩大直接融资的重要抓手,全面实施企业上市挂牌配置工程,着力构建多元化、多层次、多样化的市场体系。今年以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忻州区的6个县(市、区)全部成为省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县,忻州首贷服务中心和综合金融服务中心设立并运行,忻州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市县一体化运营改革提前完成,在一系列利好措施的助推下,仅上半年全市新增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数量已经是去年的两倍。下一步要认真学习兄弟地市的好做法,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抢抓注册制、北交所上市、贫困地区上市绿色通道等有力契机,在资本市场发展上狠下功夫取得突破。市直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加强与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山西证监局、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的沟通对接,强化与山西股权交易中心的交流合作,争取更多支持。省试点县(市、区)要加强服务保障,积极协助企业完善相关手续,建立上市计划,倒排工期加力推进,形成你追我赶的竞进态势,为忻州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太原市、忻州市金融办和太原市小店区、吕梁市交城县、晋中市开发区、阳泉市盂县和忻州市定襄县5个试点县域代表分享了推动县域工程的经验,山西证券公司、大同证券公司、山西股权交易中心、北京政券交易所西北基地等金融机构结合企业规范培育、上市挂牌政策等进行了交流。会议同时进行了区域股权市场创新服务模式和对接资本市场实操培训,并在忻府区和定襄县进行实地走访调研。

山西中部城市群5市金融办及所辖试点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