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招商就是明天的GDP,今天的产业布局就是明天的区域竞争力。经济下行压力之下,举山西全省之力建设的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再提速。其间,围绕招商引资、产业布局,供应链思维逐渐成为各方共识。

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地处山西中部城市群北部,涉及太原、忻州两地12个县(市、区)的部分区域。

6月2日,太原、忻州两市人大常委会共同签署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协作协议。此举表明,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再次提速。其间,“产业链”“链主”等成为与会各方陈述的高频词。

作为不沿边、不沿海,也不沿江的内陆省份,山西如何在服务国家战略中谋划自身发展?如何对外开放、融入国家战略,对内打造区域核心、形成发展合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的快马加鞭可谓是对上述课题的回应。

太原市副市长、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太原区运营中心主任卢秋生介绍,太原正招引一批头部企业、链主企业向大盂产业新城启动区集聚,目前已初步谋划了宁德时代、深圳惠科、太重、通泽重工等一批百亿级重点项目,并且安排完成了预选址工作。其中,深圳惠科2050亩、宁德时代3270亩、海峡两岸产业园2100亩、通泽重工2175亩、太重集团2350亩,共计预选11945亩,占启动区规划工业用地的67.5%。

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牵引地,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太原区聚焦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信息技术、绿色能源等七大产业集群。

卢秋生说,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太原区目前招商引资在谈项目89个,总投资额965.16亿元。已签约苏州中来20万吨光伏硅+10万吨高纯多晶硅、沪硅半导体硅片材料生产基地等项目67个,总投资603亿元。

作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的另一半,忻州则围绕新型材料、百亿级半导体、现代服务业、生态文旅康养等七大产业集群,推进强链、建链、补链。

忻州市委常委、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忻州区运营中心主任张宇光表示,忻州适度超前谋划基础设施。在道路交通方面,国道108线忻州段改建工程、集大原高铁项目开工,雄忻高铁项目即将开工;忻定大道已通车,太忻大道将于9月底通车,忻原大道建设加快推进,“太忻号”城际列车即将开通,同时积极推进忻榆鄂高铁项目建设,构建贯通中国东中西部高铁“大动脉”。

在产业集群方面,忻州今年谋划重点工程项目275项,总投资204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08亿元。

在装备制造产业方面,忻州重点对接引进宝钢金属、国科能源宝等链主企业,推进华茂智能铸管铸件等项目建成投产;建设中工航天材料等新装备项目、同德科创等新材料项目。

近年来,中国“GDP万亿俱乐部”城市持续涌现,逐渐成为城市竞争力的标杆之一。其间,太原也提出未来5年“经济总量向万亿元迈进”的目标。

空间相对狭小、产业转型还在路上,太原凭什么跻身“GDP万亿俱乐部”?借助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打破空间束缚,提高省会城市首位度,形成新兴产业生态,这是太原的一步“先手棋”。

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韦韬表示,太原确定的万亿GDP目标需要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产业支撑。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先导,以产业园区为载体,各类政策和资源快速集聚,市场主体预期和信心日益高涨。太原、忻州将共同谋划布局具有带动性、引领性的基础设施项目,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