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难,巩固更难。日前,忻州市创文总指挥部根据2021年度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结果反馈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常态化巩固要求,针对当前我市实地创建和资料申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决定通过开展十大行动,着力巩固提升城区创文成果。

  十大行动着眼持续抓好常态化创建工作,突出问题导向,紧盯问题短板,不断完善城市设施,努力提升市民文明素养。

  一是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法规的落实见效行动。针对城区不遵守交通秩序、不文明养犬、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和陋习开展人大执法检查,督促各执法单位履行职责,加强管控;同时,积极组织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推进相关条例法规的落实见效。

  二是空中线缆集中整治行动。重点对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及周边区域的用电、通讯、有线电视、宽带数据传输等空中架设的线缆以及附着在建筑物上的凌乱、垂落、废弃线缆,道路两侧破损或有碍观瞻的光缆交接箱等进行专项整治,妥善解决空中线缆杂乱、私拉乱扯、飞线充电等问题。

  三是公益广告提升行动。设计制作一批融入忻州文化底蕴的精品公益广告,营造“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是交通秩序严管严治行动。全力推进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活动,大力倡导按序排队通行、行人和非机动车各行其道、有序停放车辆等文明交通行为。

  五是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行动。重点整治校园周边治安、经营、文化、交通秩序,加强校园周边市容秩序和门店管理。

  六是开展居民小区和背街小巷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乱拉乱挂、乱停乱放集中治理行动。

  七是大型商场超市酒店、城市商贸综合体、沿街商铺管理提升行动。进一步设置完善轮椅通道、扶手等无障碍设施,合理设置各类公益广告,完善停车服务,确保无障碍卫生间和母婴室使用管理情况良好,加强沿街商铺经营管理,严格落实“门前五包”,确保无占道经营现象。

  八是窗口行业形象提升行动。广泛开展文明行业、文明窗口、文明示范岗等创建评比活动,推行窗口行业服务态度优、服务举止优、服务效率优、服务技能优、服务环境优“五优”文明服务。

  九是“书香忻州”建设行动。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组织“阅读忻州”系列主题比赛,开展“奋进新征程 阅读再出发”主题群众性阅读推广活动、“护苗 绿书签”校园健康阅读活动、“书香家庭 相伴共读”亲子阅读活动、“清廉忻州 书香机关”阅读活动及“家风家教大讲堂”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五进”活动。加强文化服务供给,补齐创文短板。

  十是实施网上申报资料提升行动。做到精准分解任务,精心组织业务培训,加强常态化精细指导,实施“一把手”工程,进一步压实责任。

  市创文办将组织专门力量对十大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常态化督查,对不落实、行动缓慢、效果不明显的单位或责任人将适时予以通报、曝光。同时,整个行动开展情况将被纳入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社区)、文明校园创建评比、考核工作范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