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市2022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会议会场(冯晓磊 摄

523日,忻州市2022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会议召开。市委书记朱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业绩是新担当、交账是军令状”的工作理念,立即行动起来,紧盯问题短板,对照标准要求,下足绣花功夫,扎扎实实完成各项创建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郭奔胜主持会议并安排具体工作,通报2021年中央文明办测评反馈问题,对《忻州市2022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十项举措”》进行说明。市领导史红波、耿鹏鹏、李硕出席。

就持续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工作,朱晓东提出六点意见。一要认清当前形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不易,守护更难。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抓好创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深刻认识抓创建就是抓发展、抓创建就是优环境、抓创建就是惠民生、抓创建就是转作风,真正以创建为抓手,凝聚思想共识,加强作风建设,实现城市文明的大提升。同时更要清醒地认识到,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必须提振精神、毫不气馁,知耻后勇、迎头赶上,勇于攻坚、连续作战,坚决以实际行动做好创文“后半篇文章”,把全国文明城市这张名片擦得更亮。二要改进工作作风。在资料申报等方面下功夫,及时梳理、深刻分析问题和不足,拿准措施办法,高标准补齐短板。三要加快整改提升。市文明办要拉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对个性问题要就事论事、紧盯不放,对共性问题要举一反三、专项整治;各组、各片区要细化目标,明确任务和时间节点,对照2022年度创文重点工作和巩固提升“十项举措”,全面整改提升。各牵头单位要尽快制定推进方案,持续排查检点,全方位查找差距不足,拿出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佳状态,把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要坚持法治思维推动,各司其职,突出重点,推进综合治理,强化党建引领,实现人人共建人人共享。四要全面深入推进。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建目标,把提高市民素质作为创建核心,把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主线,把创建重心下移到社区、村镇、企业、学校,把创建工作做到群众身边,坚持全员创建、全面创建、全程创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保任务全覆盖、责任全落实、工作全到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紧盯问题补短板,对照标准抓提升,对照任务抓落实,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强大合力,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走深走实。五要强化督导问效。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受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创建工作责任制,加强督促检查指导。市文明办要充分发挥专班作用,开展专业指导,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和片区抓好整改提升。各级各部门、各组各片区必须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高位统筹推进,层层压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严肃工作纪律、从严督查问责。六要确保常态长效。要坚持标准化、精细化、法治化创建,把创建巩固的过程作为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过程,真正建立长效机制,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环境支撑。

郭奔胜要求,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创文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对标对表、查漏补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真正实现创文工作常态长效。要聚焦重点,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开展集中治理,促进文明创建工作全面提升。要全力攻坚问题整改,对照任务清单,全面自查,边查边改,加强调度,严格标准,限期整改,确保在最短时间内整改到位、取得实效。要全面提升城市品位,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针对性解决创建工作中的堵点难点,系统解决城市规划管理中的短板弱项,加快推动硬件不断提质、软件不断升级,不断提高城市治理的规范化、精细化、智慧化水平。要着力提升市民素养,让城市既有颜面、更有气质,让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温馨、更有归属感、更有主人感。要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全面理解把握相关文件要求,细化举措,压实责任,迅速行动,切实把各项部署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要举一反三,查漏补缺,真正把各项指标任务落到实处。要加大督查指导力度,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真正以督导检查倒逼工作落实。要强化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既要不折不扣完成各自承担任务,也要注重协同配合,加强沟通协调,搞好工作衔接,高质量高水平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忻府区政府和市教育局、城管局、公安交警支队、创文指挥部中片区的主要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