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会场(冯晓磊 摄

  5月20日,全市稳就业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朱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业绩是新担当、交账是军令状”的工作理念,真抓实干、攻坚克难,进一步拓展就业新空间,织密就业保障网,稳住就业基本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汇聚强大力量。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主持会议,副市长贾玲香通报我市就业工作进展情况,忻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荆漂丝、市政府秘书长张艮生参加。

  会议指出,要保持战略清醒,切实增强做好稳就业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就业既是经济的“晴雨表”,也是社会的“稳定器”,更是民生的“压舱石”。今年以来,面对局部疫情的反复冲击,全市上下众志成城、负重前行,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助企纾困稳岗各项政策,努力克服疫情对就业的影响,就业工作总体开局平稳,成绩来之不易。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受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就业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就业形势复杂严峻。各级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起稳就业保就业重大政治责任,把稳就业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部署要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做好稳就业工作,千方百计保障好重点群体就业,持续激发发展新动能、释放经济新活力。

  会议强调,要聚焦工作重点,有力有序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一要聚焦政策落地,提升援企稳岗实效。要继续在纾困稳岗、助企拓岗、灵活设岗上下功夫,让政策应享速享、应享尽享,持续提升吸纳就业能力。要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找准推进路径,咬定倍增目标,着力通过稳市场主体来稳就业、稳增长。二要聚焦重点群体,加大帮扶力度。要有效扩大就业增量,多措并举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精准发力做好农民工务工就业,统筹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三要聚焦投资和消费,统筹谋划推进。结合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围绕各自目标任务,加快工作进度,争取国家、省、市政策支持,谋划实施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进一步刺激消费、引导消费、满足消费,充分发挥投资和消费对就业的拉动带动作用。四要聚焦技能就业,深化技能提升。要坚持市场导向,按需培训,围绕省市重点工作、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开发区项目建设,对接多样化、个性化培训需求,优化培训模式和结构。五要聚焦就业服务,营造良好环境。加快构建“市有园、县有中心、乡有站、村有专人”的脱贫劳动力就业服务格局,形成“四级联动、内外衔接、上下贯通、人岗适配”的就业服务体系。要认真开展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专项行动,努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六要聚焦基本保障,兜住民生底线。要牢牢兜住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保障这一民生底线,用足用好我省新出台的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政策,加强失业动态监测,防范大规模的失业风险。

  会议要求,要狠抓工作落实,确保稳岗就业工作见行见效。各级各部门要咬定目标任务不放松,明确责任、加强领导,细化举措、优化服务,强化监测、积极应对,用真情、出真招、务实功、求实效,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做好稳就业工作。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稳就业、保就业的政治责任,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强担当做好今年的稳就业工作。要坚持统筹兼顾,强化政策的协同性、集成性、实效性,持续稳定政策预期,推动省委、省政府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要通过加大助企纾困稳岗、多措并举扩岗、复工复产返岗力度稳定市场主体,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基本盘,做到政府促进与市场调节、城镇择业与乡村创业、市内挖潜与市外拓展、就业链条与产业链条、灵活就业与传统就业、虚拟行业与实体行业相协同,进一步提升就业质量,努力实现多重目标的最优平衡。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知责、明责、担责、尽责,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行业部门要协同抓,做到分级负责、分工负责、分项负责。要树立底线思维,见微知著、抓早抓小,切实防范化解就业领域重大风险,确保我市就业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市教育局、乡村振兴局、行政审批局和忻府区、原平市政府负责同志依次作交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