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会场(张存良 摄

  5月18日,市委中心组学习会举行。市委书记朱晓东主持会议,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档案工作、历史学习与研究、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和《信访工作条例》,并提出贯彻落实要求。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郭奔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珍,市委常委、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忻州区运营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宇光等出席。

  会议指出,要持之以恒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要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成果坚定信仰信念、观察分析形势、推动事业发展,更好运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照耀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为牵引,锚定产业转型升级不动摇,着力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要深入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统筹做好就业、收入、教育、医疗等民生工作,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担起为人民谋幸福的根本使命,奋力续写忻州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会议强调,要坚持不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等重要论述,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深化专项监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面建设清廉忻州。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论述,严格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各项要求,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推进县乡村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建设,高度重视初信初访工作,持续抓好《信访工作条例》的学习培训和宣传解读,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会议指出,要牢牢把握“档案姓党”的政治属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档案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加强档案资源、利用、安全、治理体系建设,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加大红色档案收集力度,不断提升档案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专业水平,努力推动全市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等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文化自信,加强文物与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让保护成果惠及全市广大人民群众。

  会议指出,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是做好忻州一切工作的主线。要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当前工作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全面落实省委关于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的工作意见和部署要求,扎实做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不断开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上,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相关专题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