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会场(冯晓磊 摄

  4月27日,市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举行,进一步学习贯彻省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部署要求,开展经验交流和学习交流。市委书记朱晓东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珍,市政协主席范建民,市领导刘卓良、张文伟、张敏、张宇光等出席。会议邀请晋中市政协副主席、寿阳县委书记赵宏钟作案例式经验交流。

  学习会上,赵宏钟围绕从长远之计、固本之策的高度认识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重大现实意义,坚定抓好专项行动的政治自觉;从系统工作、专业工程的角度优化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方法路径,推动专项行动全面开局;从聚焦重点、体制创新的维度扭住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要害,实现专项行动走深走实三个方面介绍了工作经验。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张敏、崔峥岭交流了学习体会,市委政法委、繁峙县、市专项行动第七督导组相关同志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朱晓东指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是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关系根本和长远的决策部署。全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动员暨培训会召开以来,各级各部门坚决落实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坚持以上率下、清单推进、项目化管理、典型引路、实战检验,精心组织、高位推动,专项行动开局良好、进展有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下一步工作中采取针对性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就进一步推进全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朱晓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思想认识要再深化。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及省委、市委要求上来,抓紧抓实抓细抓出成效。二是学习培训要再深入。要持续加强学习,特别是要学习、借鉴好寿阳县的经验做法,真正吃透政策、把握要求、抓好落实。要分类搞好培训,根据人员素质、岗位实际、履职要求,采取各种形式开展培训,做到因材施教。三是推进措施要再加强。各县(市、区)各部门要进一步细化任务,高标准、创造性开展工作,确保每一项任务都落实到具体的分管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都有明确的完成时限和工作标准。要完善项目化管理机制,把战略思路化、把思路项目化、把项目政策化,确保每个项目都有方案、有计划、有流程、有评估、有总结。要认真开展对照检查,确保把问题找准找实、把根源挖深挖细,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打下坚实基础。四是探索创新要再加力。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创新理念,主动作为,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力度、典型培育推广力度、信息报送力度,在破题攻坚、打造特色上下功夫。五是工作责任要再压实。各县(市、区)委是责任主体,县(市、区)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始终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责任压力,真正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乡村两级书记要具体抓、抓具体,把各项任务落细落实,务求实效。组织部门要牵头抓总,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把总体安排、具体任务、部门责任、工作要求一项一项落实好。市县专项行动成员单位要履职尽责,对照各自承担的任务抓好统筹落实。各督导组要紧扣关键节点,严督实导、较真碰硬,全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六是统筹能力要再提升。各级各部门要把专项行动与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力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经济运行、项目建设、春耕生产、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基础性、根本性支撑作用,转化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以视频的形式开到村(社区)一级,各县(市、区)和五台山风景名胜区设分会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