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会场(范涛 摄

  4月22日,全市三个一号旅游公路暨一般农村公路建设推进会召开,通报当前进展,细化目标任务,要求抢抓政策机遇期、施工黄金期、任务节点期,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补齐落下的步子,全力加快推进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副市长温建军主持会议并作具体安排。市政府秘书长张艮生及各县(市、区)长、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指出,推进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和一般农村公路建设具有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虽然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面对目标任务、政策调整以及疫情防控带来的新变化、新要求,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推进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和一般农村公路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正视差距和不足,把旅游公路建设作为推动全市交旅融合发展的突破口,把农村公路建设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硬支撑,聚焦目标任务,压实各方责任,以超常规举措攻坚克难,全力推进任务落实。

  会议强调,今年的建设目标任务已经非常明确,必须紧紧扭住重点,把好十个关口,狠抓工作落实。一要严把规划调整关,切实维护交通项目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在扎扎实实执行规划上下功夫。二要严把资金保障关,认真对照“以奖代补”考核指标,切实做好建设、养护等方面工作。三要严把进度节点关,已开工的要加快进度,未开工的5月底前必须开工,要确保三个一号旅游公路主线年底竣工通车。四要严把工程质量关,压实主体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加强质量监管。五要严把施工安全关,全面筑牢施工现场“安全防护网”,坚决防止为赶进度不遵守施工操作规程而蛮干的行为。六要严把成本控制关,精打细算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全力保障施工环境,最大限度降低施工成本,最大程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七要严把管理养护关,坚持“有路必养、养必到位”,认真执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八要严把竣工验收关,全面开展完工项目“回头看”,逐条逐项“再检查”,确保完成一个、完善一个。九要严把疫情防控关,从严从紧从细落实各项防控举措,抓好货运物资和原材料调度保障,强化人、物、环境同防,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十要严把接续推进关,对分年度目标任务及早作出安排,真正做到目标任务化、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问题措施化、措施责任化、责任具体化。

  会议要求,要紧抓历史机遇、关键环节和时间节点,坚持市负总责、县为主体,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交通协调、部门协作的工作机制,紧盯节点目标,以月保季、以季保年,严格督查、强化问责,紧盯任务不放松,破解难题抓落实,确保完成今年全市旅游公路、农村公路建设任务,同时要抓好108线忻州境内砂河至石岭关改建工程等各项国省道建设任务按时间节点要求顺利推进,为忻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交通保障。

  会上,原平、代县、繁峙、神池、河曲和五台山风景名胜区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