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日,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朱晓东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市党代会,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会议安排部署,深刻分析全市人才工作形势,研究部署重点人才工作,加快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打造忻州创新高地,下好人才先手棋,做好人才大文章,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建国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郭奔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珍,市政协主席王建廷,市领导刘卓良、王黎明、赵新年、张文伟、温建军、张敏、张宇光等出席会议。

朱晓东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获得奖励的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忻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各方面各领域人才致以崇高的敬意。他指出,当前忻州已进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引导加速期,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的关键阶段,要想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发展、赢得未来,就必须更加重视发挥人才第一资源的支撑作用,就必须把中央及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贯通起来学习,统筹起来落实,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不断开创全市人才工作新局面,为忻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智力保证。

就做好人才工作,朱晓东强调,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及省委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部署要求上来。全市上下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始终站在讲政治、谋全局、立长远的高度来认识谋划推进人才工作,始终把八个坚持贯穿人才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二要充分认清形势,正视问题短板,切实增强做好忻州人才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近年来,市委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关于人才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全市人才队伍快速壮大,人才政策体系日趋完善,引才聚才效应明显增强,深化省校合作成果丰硕,科技创新活力持续迸发,人才发展环境全面优化。特别是去年以来,市委紧扣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重大战略部署,突出抓好深化省校合作和十二大基地建设一体化引才、育才、留才、用才,推动全市人才工作。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市人才工作在思想观念、人才政策、平台建设、制度机制、人才环境上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切实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提升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想办法、拿招数,打通堵点,破解难点,以更高站位、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扎实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三要突出目标引领,明确工作路径,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集聚强劲的人才动能。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是忻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头等大事,太忻一体化经济区要想强势起步,人才工作必须强力突破。各级各部门必须紧紧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坚持把助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作为做好全市人才工作的主线,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为抓手,强力推动人才工作思想解放;以深化省校合作为牵引,引领带动人才工作增效;以搭建人才事业平台为重点,着力吸引集聚各方优秀英才;以人才引育六大行动为引擎,加快构建忻州新型人才矩阵;以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持续释放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以创优人才服务体系为保障,全力打造人才发展新生态,在新时代忻州人才强市建设中展现担当,贡献作为,努力把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打造成中部地区战略科技力量集中承载地和战略人才力量首选集聚地,着力为忻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塑造人才优势,集聚人才动能。四要加强党的领导,层层压实责任,为开创忻州人才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党的领导是做好人才工作的第一位原则和根本政治保证。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人才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完善人才工作领导体制,强化人才工作责任落实,加强专家人才政治引领,营造尊才重才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党管人才政治优势,引领带动全市人才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李建国要求,要狠抓任务的落实,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各部门要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既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全面解放思想,深化省校合作,按要求有序推进三个计划,加快落实六大行动,全面深化三项改革,精准提供三个保障,在全市范围形成人才工作的强大合力,构建人才工作的全新格局,推动全市人才工作迈上新的台阶。要围绕中心工作,集聚创新力量,紧紧围绕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战略布局,统一思想,明确任务,理清思路,积极行动,科学制定人才规划,精准研判实际的需求,引进和培育急需的紧缺人才,促进人才链与创新链和产业链的有机连接,集聚人才发展的动能,释放创新创造的活力。要抢抓历史机遇,创优发展环境,抢抓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重要的战略机遇和太原忻州人才政策互认互通的工作机遇,辩证分析忻州的比较优势,优化人才的政策体系,为各类人才在忻州服务期间提供优质、高效、全面、精准的支持,吸引人才、关爱人才和留住人才,让人才更好地融入忻州的发展,为忻州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贡献他们的智慧和力量。

会上,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忻州区运营中心、忻州师范学院、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原平市、忻州一中、北纬三十八度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等单位领导作了交流发言。市领导分别向全市首家省级重点实验室、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创新团队和六家2021年新认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发放了奖励补助,为全市首批省校合作示范基地、示范项目授了牌。全体与会人员观看了获奖单位视频介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