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种业振兴大会精神,听取市农业农村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委宣传部、市信访局工作情况汇报,研究“三农”、安全生产、意识形态、信访稳定等工作,安排部署当前工作。市委书记朱晓东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对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握迎接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以高度的历史主动和政治自觉推进自我革命,深刻领会和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战略部署,持续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我市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和经验总结好、梳理好,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全面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纪检监察机关要对标对表谋划今年工作,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全面、完整、准确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大要求及全会具体部署,全面推进清廉忻州建设,服务保障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种业振兴大会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不折不扣推动会议精神落地生根。要找准工作落实的着力点和切入口,抓住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牢牢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推动我市“三农”工作迈上新台阶。要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林武在参加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忻州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粮保供与特优发展相结合,做好小杂粮这篇大文章。要严守耕地红线,切实保障粮食安全,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在抓链条、抓品牌、抓有机旱作农业上下功夫,加快推动种业振兴,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真正把优势做优、特色做特。要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市试点工作,稳妥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不断激发农村发展新活力。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市委农办要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精心筹备好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种业振兴大会,组织部门要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奋力开创我市“三农”工作新局面。

会议要求,要始终坚持警钟长鸣、标本兼治,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汲取教训、总结经验,站在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治高度,全面落实安全生产“543”机制,把安全生产贯穿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全过程,紧盯煤矿和非煤矿山等重点领域,扎实开展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和严厉打击盗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底线。要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措施和标准,强化基层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严格安全监管岗位干部管理,持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会议要求,要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真正依法规范解决信访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领导干部要带头接访下访、带头包案,最大限度把各类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要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提升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会议就当前工作提出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省两会精神,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各项任务,认真筹备我市两会;要全力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对接好太原、雄安有关事项,扎实开展冬季行动,做好项目建设前期工作;要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牢忻州阵地;要做好困难职工、老党员、老干部的走访慰问工作,真正把好事办好;要严明纪律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有关规定,确保廉洁过春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力做好春节期间各项工作,强化值班值守和应急准备,确保全市大局安全稳定、全市人民欢乐祥和过春节。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