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会场  (范涛  摄)

中国共产党忻州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于20211231日在忻州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45人,市委候补委员7人。市纪委常委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中央和省驻忻单位、市管国有骨干企业负责同志、在忻党的十九大代表和市第五次党代表大会部分基层代表、部分民营企业家代表也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总体部署,听取和讨论了市委书记朱晓东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忻州市委关于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为牵引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中共忻州市委全会工作规则》。朱晓东就《意见(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对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作出部署。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建国就2022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1年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市委常委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深入实施“336”战略布局,着力推进宜居宜业宜创宜游创新型田园城市建设,牢固树立“发展是硬道理、业绩是新担当、交账是军令状”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强化举措的针对性和精准性,引导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圆满完成三级党委换届,全力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着力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全面提升城市综合影响力,持续推动党的建设和党领导的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续写新篇章。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忻州市委关于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为牵引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目标要求,抢抓重大战略机遇,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为牵引,持续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对外开放合作、民主法治建设、文化发展、社会事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奋力谱写新时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忻州新篇章。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1年经济工作。指出,2021年是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极其重要的一年。市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聚焦高质量,奋力蹚新路,深入推进“336”战略布局,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创宜游创新型田园城市,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着力巩固经济稳中向好、社会和谐稳定的积极态势,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特别在内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的形势下,在国家能耗双控、“双碳”目标紧约束的背景下,在安全生产形势异常严峻的考验下,市委沉着分析,综合施策,趋利避害,坚持长期调整与短期托底相结合,紧紧扭住影响经济下行的因素,补短板、强弱项,重点发力,带动全局,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再创新高。工业增长韧劲十足、领跑全省,重大投资密集启动、全面提速,产城融合纵深推进、扩容提质,产业转型态势强劲、效能凸显,改革创新红利普惠、活力迸发,生态质量持续改善、稳步提升,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进一步稳固。

会议总结了全市上下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好经济工作的深切体会。一是必须保持政治定力,不折不扣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切实保障政策连续性、工作稳定性。二是必须坚持胸怀大局,更加积极主动地服务和融入全国全省战略,全力以赴抢抓机遇,牢牢把握发展制高点和工作主动权。三是必须坚持精准统筹,既要抓牢重点工作、扭住关键环节,更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真正做到多手抓、多手硬。四是必须善于顺势而为,精准把握发展规律、科学审视内外形势,因势利导、顺风扬帆,与时俱进、求新求变。五是必须敢于逆流而上,全力抵御内外部经济风险冲击,着力抓好关键领域托底保稳,有效防范化解风险,坚决守牢底线。

会议深入分析了2022年经济形势。指出,忻州发展已经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重要战略机遇,随着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战略的深入推进,随着新一届省委战略布局的创新调整,忻州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交通优势正在全面凸显,各地区各领域活力潜力正在持续释放。特别是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将为全市争取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开放融通发展机遇,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发展能级。这是全方位推动忻州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所在、信心所在、动力所在、希望所在。

会议指出,2022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创新推进“336”战略布局,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为牵引,着力推动产业转型、乡村振兴、产城融合、改革创新、生态建设、民生改善六大重点领域全面突破,加快建设开放发展前沿城市,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蓄势聚能,确保明年经济稳定运行、社会大局安定和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提出2022年经济工作“一个牵引、六大突破”重大部署。“一个牵引”是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为牵引,打造忻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新动能、新格局。要扛起重大使命,深刻把握忻州发展的新方位;要擦亮“金字招牌”,创造性构建一体化发展新布局;要实施举市体制,全方位搭建服务保障工作体系;要强势开局起步,坚定不移迈出忻州步伐。“六大突破”,一要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实现新突破,坚持新旧产业协同转型、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以“三个一批”为引领,推动“七个一批”扩成效,坚决打好产业升级攻坚战;二要着力推动乡村振兴实现新突破,在全面落实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任务的基础上,着力推进特色农业强优工程、基础功能提升工程、职业技能富民工程、集体经济壮大工程,切实以乡村振兴促“三农”工作振兴;三要着力推动产城融合实现新突破,进一步强化中心城区引领带动,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协同,推动中心城区提质、城乡发展提档、营商环境提标、交通运输提效,努力把“以产促城、以城兴产”的要求转化为加快产城融合发展的精准举措、实际成效;四要着力推动改革创新实现新突破,着力在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深度贯通成果转化上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的系统性、协同性、实效性;五要着力推动生态建设实现新突破,重点围绕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责任,推动绿色发展,加强保护修复,坚持铁腕治污,切实筑牢生态屏障;六要着力推动民生改善实现新突破,把促民生、保稳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创业,全面推进公共事业发展,全力以赴维护安全稳定,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问题。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进一步提升领导能力和水平,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领导,确保方向不偏、力度不减,方法得当、成效明显。要加强领导,抓好抓活宏观指导,做深做实工作矩阵,落实落细督查考核,解决“抓而不牢”的问题。要提升本领,会算账、会调研、会转化,解决“抓而不好”的问题。要转变作风,坚持“三看”标准,即看工作是否真下沉、难题是否真破解、领导是否真带头,解决“抓而不实”的问题。

会议在具体安排2022年经济工作时指出,要抢抓机遇、迅速行动,突出规划引领、基础联通、产业支撑、示范先行、机制保障、结果导向,确保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精彩开局。要狠抓产业转型不放松,发挥传统优势产业“压舱石”作用,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服务业全面提质增效。加快文旅康养产业提档升级,推进农业特色转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着力在积蓄新动能上下功夫。要不断攻坚项目建设,提升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强度,推进重大产业项目落地见效。抓好生态环保、民生改善和产城融合发展项目,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持续扩大有效投资。要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咬定倍增目标,找准推进路径,强化支持保障,创优营商环境,全面夯实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微观基础。要充分发挥转型主阵地作用,紧盯“三个率”,抓好“三个一批”;紧盯“示范窗口”,深化“二次改革”;紧盯考核指标,重点发力攻坚;紧盯京津冀地区,强化“长板”招商;紧盯申报设立,加大工作力度,聚力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要大力营造改革创新的社会氛围,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地方金融改革、农村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标准化综合改革、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活力。要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碳达峰忻州行动,纵深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认真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生态环境共建共治,加快全面绿色转型步伐。要扎实办好民生实事,持续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持续增加群众收入,扩大优质教育供给,推进健康忻州建设,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坚决扛牢重大政治责任,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不懈狠抓安全生产,未雨绸缪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再接再厉深化平安忻州建设,有力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要牢固树立狠抓落实鲜明导向,健全落实机制,做实工作矩阵,提升专业素养,带头解放思想,切实严明奖惩,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落实。会议强调,“两节”临近,各级各部门要统筹做好各项工作,坚持赶前抓早,确保“首季开门红”。要搞好市场供应、能源保供、春节慰问,切实关心退役军人、残疾人、困难群众生活,解决好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要突出抓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应急处突。要严格执行廉洁纪律,坚决抵制“四风”,真正过一个文明廉洁的春节。

会议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下真功夫,求大突破,全力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进一步推动和拓展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