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会场   (刘纪森  摄)

  12月20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市委书记朱晓东主持会议,并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奋发有为,真抓实干,确保会议精神在忻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全方位推动忻州高质量发展。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李建国传达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四套班子领导郭奔胜、王珍、王建廷、秦书义、赵新年、刘瑞生、张文伟、温建军等出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视野宏阔、思想深邃、举旗定向,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指导性和战略性,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总结2021年全年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全局性、基础性的重要举措,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省委工作要求,主动作为、狠抓落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实落细、见行见效。

  会议强调,要准确理解和把握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深刻把握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不断增强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要正视面临困难,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抓住重大机遇,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振奋精神,迎难而上,全力以赴,奋力推动忻州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型发展蹚新路步伐。

  会议要求,要准确理解和把握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决策部署,科学谋划明年经济工作。要科学确定经济指标,既考虑速度、又注重质量,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务实可行、又积极进取,既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又体现“跳起来摘桃子”的导向。要合理规划产业布局,传统优势产业发展要突出内涵集约,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要突出成链集群,现代服务业发展要突出提质增效,文旅康养业发展要突出提档升级,农业发展要突出特优高效。要及早谋划重大项目,争取将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省明年的项目盘子,以高质量项目引领支撑高质量发展。要全力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强势起步,主动对接太原市,共商共建两市协同机制,加快推进雄忻高铁、集大原铁路、太忻大道、国道108线改线、滹沱河供水工程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布局一批产业类特别是新材料领域重大项目。要狠抓市场主体培育,注重发展民营经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专精特新”企业,梯次推进小转企、小升规,大力推动市场主体上规模、增活力、提效益。要狠抓开发区升级,充分发挥开发区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作用,进一步引深“标准地+承诺制+全代办”改革,持续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深入开展长板招商。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持民生投入只增不减、为民力度只强不弱、惠民实事只多不少,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突出解决好重点群体就业,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精准提供基本公共服务,打造良好生态环境,切实把经济发展成效体现在民生改善上。要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抓严抓实安全稳定工作,守好安全稳定底线,持续营造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

  会议要求,要准确理解和把握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领导的要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要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的高度思考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加强能力建设,树立国际视野,优化知识结构,努力成为做好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强化担当作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坚持“四论四不唯”,坚持“三严三实”,真正把干部的劲鼓起来、精气神提起来,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要完善体制机制,不断创新领导机制和工作方法。

  会议强调,发展是硬道理,业绩是新担当,交账是军令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真抓实干,久久为功,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忻州各项事业的新气象新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就年末岁尾各项工作和换届工作作出安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